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宁卫院新设口腔医学专业

填补口腔医学专科人才培养空白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崔雨

  日前,教育部公布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批准包括武汉大学在内的全国10所高校新设口腔医学专业。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省唯一的高校获批新设口腔医学专业,2018年开始每年招生50人。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口腔医学专业,填补了我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口腔医学专业专科人才培养的空白。同时,口腔医学专业也是今年宁波市高职院校唯一新设专业。

  根据国家卫计委《2016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统计:浙江省口腔执业医师(含助理)数10972人,与全省人口的比例为1∶5095。而台湾地区、美洲、欧洲的口腔医师与人口比分别是1∶3500、1∶2892、1∶2948。

  目前,我省共有10所高校开设口腔医学专业,均为本科院校,现有的口腔医学教育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对不同层次口腔医学人才的需求。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对口腔医师的需求至少45万,尤其广大农村需求量最大。民办口腔医疗机构增多,也为专科层次口腔医学人才提供一个广阔的前景。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口腔医学方向已有35年办学经验,是浙江省特色专业以及中央财政部支持的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口腔医学技术实训中心,被立项为“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还拥有20余家长期稳定的省内外口腔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同时拥有附属口腔医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学校还与宁波口腔医院等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奠定了口腔医学专业坚实的办学基础。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填补口腔医学专科人才培养空白 2018-02-23 2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