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舟山公交公司暖心之举让26名外地籍公交司机梦想成真

“做梦都想有自己的家, 今天终于实现了!”

舟山公交公司28路公交车驾驶员赵辉(河南籍)在新家门口贴“福”字。通讯员李益 摄

  本报讯 通讯员周永章、夏燕 记者冯伟祥报道 “感觉真爽,从此再也不用担心房东涨租金,也不用常常搬家了,在舟山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舟山公交公司29路公交车司机曹乃伟,从公司工会领导手中接过位于定海惠舟新村小区里一间公租房的钥匙,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将“福”字和请本地书法家写的“平平安安上班 高高兴兴回家”的对联,贴在了新家大门上。

  3月初,曹乃伟和25位外地籍同事陆续搬进了公司统一申请租赁的公租房入住,新家有空调、热水器、床椅和网络、有线电视等设施。

  舟山公交公司1000余名公交司机中有100多名来自外地,他们在舟山没有自己的住房,租房时常常面临住房难找、房租较高的问题。今年54岁的曹乃伟是宁波奉化人,来公司工作的9年时间里先后搬过5次家,此前租住在20多平方米的民房内,条件简陋的房子月租金也要550元。此外还要缴纳1.5元/度的电费,10元/立方米的水费。和曹乃伟一样,多数来自外地的公交司机租不起商品房,都是蜗居在简陋民房,有的甚至租住车棚。

  “这些公交车司机常年在一线奔波,工作很辛苦,但住的条件差,有的还经常搬家。我们希望能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住房问题。”舟山公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红军说。从去年下半年起,舟山公交公司和工会领导把争取公租房房源列为工作重点,积极向市、区住房保障部门申请整体租赁公租房,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分别申请到定海惠舟新村小区和新城桃湾二区、普陀区祥和嘉园小区数十套公租房。按照“个人申报、单位把关”和“工作表现优秀的各类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安排”的原则,经过审核,公司首批26名公交司机获得了定海惠舟新村小区公租房保障资格。公租房每套面积29平方米左右,配备基本生活用具,拎包即可入住。每平方米租金为12元,与舟山公交每月给无房的一线员工发的租房补贴相抵,单身公交司机租住30平方米以下的公租房,本人基本不用再掏钱。合同期为3年,只要审批便能续租下去。

  “身为外来职工,我做梦都想有自己的家,今天终于实现了!真的很高兴!”同样对新家赞不绝口的,还有11年前从湖北过来打工的21路公交司机宋四友。之前他一直租住民房,每月要付房租费800元左右,先后搬过6次家。这次,他有幸成为舟山公交首批租住公租房的公交司机。“公租房采光很好,设计很漂亮,空调、热水器等都很齐全,真是太好了!”宋四友说,“公司和工会领导为我们这些外来职工解决了住房困难,我们很感激。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积极为新区打造高品质满意公交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来回报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据舟山公交公司工会主席张洪涛介绍,目前公司已在为第二批合乎条件的公交司机办理相关审批手续,预计3月底即可入住普陀区祥和嘉园小区的公租房。“下一步,我们还要为员工争取更多的公租房源,真正做到暖人心、留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做梦都想有自己的家, 今天终于实现了!” 2018-03-09 2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