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胃胆病久治 不愈怎么办

  问:我是一名园林养护工,周围有不少同事都有胃胆病,而且很多人都普遍认为胃胆病极其容易复发,顽固难愈。请问王医师,造成胃胆病久治不愈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答:由于胃胆病的发病机理极其复杂,如果在治疗、保养上稍有不慎,就容易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给患者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痛苦。据我的长期临床观察,当今人类治疗胃胆病之所以屡战不胜,主要是在胃胆病的治疗和保养上存在着误区:

  治疗误区。现在医学治疗胃胆病方法尽管多种多样,但人患病后,溃疡和炎症时时浸泡在强酸性、胃蛋白酶侵蚀环境中,一般的药物效果并不理想,而且长期服药对肝肾有较大的影响,用手术治疗消化道疾病效果也并非理想。人体是一个统一整体,治疗胃胆病要从整体考虑。此外,有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症状一消失即误认为已痊愈,从而放弃继续治疗。事实上不坚持治疗疗程,就会使已受损伤的胃胆在痊愈过程中再度受到伤害,从而使胃胆病反复发作,造成病情迁延不愈。

  饮食误区。“民以食为天”,别小看平时的一日三餐,一旦养成了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对胃胆系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如进食过快,暴饮暴食会大大加重胃的负担,引起胃胆疾病,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食无定时则会破坏胃胆消化功能的规律性;酒、浓茶、咖啡和某些饮料能刺激胃酸分泌,易造成消化不良症状;进食姿势不当,蹲着或躺着吃饭,不利于胃的蠕动,蹲食时血液循环受阻,则会破坏胃的正常消化功能。

  进补误区。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营养物质的摄入、消化、吸收主要依靠脾胃。若脾胃虚弱,人体摄入营养不足,则会导致机体功能衰弱,未老先衰,因此进补时必须首先调整脾胃。医学上常讲胃病在治又在养,但养不是指一味进食滋腻补品或用他人的补方,那样会加重胃肠负担,不利于吸收,甚至延误病情,养胃是调养胃胆内环境,调酸、制酸、制膜覆盖、止痉止痛,给胃胆创造一个恢复健康的合适环境。

  锻炼误区。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也有“要活九十九,饭后不要走”的说法,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但适应于不同的人。饭后百步走,适合于平时活动较少、长时间伏案工作、形体较胖或胃酸分泌过多的人;饭后不要走,主要指体质较差、体弱多病,尤其是患有胃下垂等疾病的人,饭后既不能散步,还应平卧10分钟。

  另外还有精神误区、用药误区、检查误区,这里我就不一一详细说明了。以我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研究观察,治疗胃胆病,必须进行全面分析,正确诊断,对肝、胆、脾、胃等与疾病有关的脏腑经络都要调理疏通,达到各脏腑功能正常,排泄无阻。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胃胆病久治 不愈怎么办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