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这个专业学费政府买单 学生毕业后还供不应求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彭唯

  随着我省“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的深入开展,畜牧业更加注重规模化、现代化的畜禽生产方式,急需技术技能型的畜牧兽医创新人才。

  日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开始提前招生,招生人数为30人。根据学校统计,当前全省该专业毕业生与岗位需求数之比已超过了1∶10,人才需求远远赶不上岗位需求,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专业人才缺口不断扩大

  据统计,目前我省畜牧兽医企事业单位有6万多个,每年大约可提供4500个岗位。而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数量普遍不足,素质偏低,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仅占19.8%。随着我省各级动物防检机构改革的完善,仅温州市在3~5年内就有80%的乡镇畜牧兽医部门约有500多个岗位需要增补。

  而我省仅有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开设畜牧兽医专业,每年毕业生不到300人,人才需求缺口大。

  该专业不仅学生就业前景广阔,还符合省内本科院校农学类专业和高职(高专)农业种养技术专业的本省户籍学生免缴学费政策,该专业大学三年的学费将由政府全额买单。

  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专业主要面向畜禽生产、技术开发推广及畜禽疫病防治等领域(或企事业),培养从事动物繁育、畜禽生产管理、兽药与饲料生产与营销、动物疾病防治、动物检疫与防疫等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校配有中央财政支持畜牧兽医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设置畜牧综合实训室、动物病理、动物药理、动物解剖、预防兽医、临床兽医等6个学生实训室;同时,设立分子生物学、血清室、病毒室、动物疫病与食品安全质量检测等4个科研实验室。

  目前,该专业的校企合作单位共有各县市区畜牧兽医局和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杭州福来达宠物医院等24家规模企业,并拥有20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创业、考公选择余地大

  姜龙浩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11级学生,毕业后,他在多家家禽养殖场经历实训、实习和工作后,回到家乡创办了江山市童浩家庭农场,农场面积30亩,采用农牧结合的生态放养模式,生产江山白羽乌骨鸡、鸡蛋,效益良好。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毕业生中,有8%的同学选择自主创业,创业范围有养殖场、宠物医院、饲料厂、家庭农场等。

  据了解,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普遍月薪在3000元~8000元之间。由于该专业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形势,是把动物生产、动物疾病防治、牧场经营管理集于一身的复合型专业,所以也是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都需求的紧缺人才。据统计,该专业年均约有9.6%的毕业生考上国家公务员或考入事业单位,加入浙江省农技推广和服务队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这个专业学费政府买单 学生毕业后还供不应求 2018-03-23 2 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