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以智能排产、定制化生产为目的,温职院公共实训基地——

打造“温州智造”样本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林香港

  近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富马仪表有限公司达成一项合作协议:为“富马”设计完成一项“流量计壳体工艺优化”项目。

  “什么是流量计壳体工艺优化?打个比方,原本物料从一个车间运到另一个车间,用量多少、生产多少个产品,这些信息各车间间无法统一管控。但经过我们的优化后,物料信息统一进入物联网,所有的加工和管理可以实时监控,这样一来,公司就可以实现精细化生产。”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刘长江解释。精细化生产可以让企业实现“零库存”,一方面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让企业有更多的流动资金。

  其实,这样的智能制造模式,在温职院公共实训基地里早有模型。

  近年来,在学校“产学研创”的教学理念下,温职院公共实训基地率先建立了温州第一个以智能排产、定制化生产为目的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为温州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建立样板模型。

  “在这个智能化生产车间里,物联网会根据设备的生产需要,自动分配材料,一切都交由机器来完成。”刘长江说。

  除了智能化生产车间,温职院公共实训基地以温州市数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温州市机器换人平台为依托,以柔性化生产和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共投入3540万,引进数字化生产、智能仓储及物流、自动化精度检测、快速工装等设备,还建立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产品数据管理系统、车间信息化管理系统、生产规划管理系统等管理平台,为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2017年9月,温职院公共实训基地正式获批成为浙江省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通过产品智能化、设计虚拟化、加工数控化、过程自动化、管理信息化、运维网络化、产业协同化,对温州电气、汽摩配、泵阀、高端装备等支柱或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同时,基地始终坚持“以实训锻炼人,以科研引导人,以创业激励人”的育人机制,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基地成为了职业教育转型提升的“助推器”、区域“智能制造”技术推进的“广播器”、温州“双创”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育的“孵化器”。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打造“温州智造”样本 2018-03-30 2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