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儿童打呼噜 或会影响智力

  ■记者王艳

  孩子睡觉时打呼噜,很多家长认为这种孩子能吃能睡长得快。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志凌表示,其实不然,儿童打呼噜不仅没睡好,害处还很大,有可能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

  陈志凌介绍,鼾症是一种很常见的睡眠现象,已成为我国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根据权威资料显示,约有10%的儿童有鼾症,肥胖儿的患病率高达20%。门诊中,他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小患者。

  造成儿童打呼噜的常见原因包括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及鼻炎导致的下鼻甲肥大等。因为长期用口呼吸,患儿的面部在气流的冲击下可能会畸形发育,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下垂,鼻唇沟消失,牙齿排列不整齐,鼻中隔偏曲;面部肌肉不易活动,还会变得面无表情,出现“腺样体面容”。

  良好的睡眠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条件,必需的生长激素只有在深睡眠时才会达到高峰,而打鼾儿童的睡眠质量往往不佳,多伴有睡眠呼吸暂停。长期慢性缺氧会造成生长激素缺乏,影响生长发育,造成体格发育迟缓。

  除此之外,睡觉打呼噜还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出现认知障碍,表现为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心理发育障碍、记忆力差、语言机能障碍、感觉运动整合能力和感知能力下降。睡眠呼吸暂停如果发作频繁或持续时间过长还会影响心脏功能,成年后出现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陈志凌提醒读者,如发现您的孩子夜间睡觉时打呼噜,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差,首先要到耳鼻咽喉科检查。必要时进行扁桃体切除术,或结合腺样体切除术治疗。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儿童打呼噜 或会影响智力 2018-04-03 2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