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打一针能美容也会毁容

注射整形要找“两证”医师

  ■记者王艳

  “瘦脸针”、“溶脂针”、“美白针”,爱美的你有没有心动过?日前,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刘某,在其美甲店内非法为王某鼻子部位注射玻尿酸,造成王某右眼失明。

  浙江省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吴溯帆提醒,注射美容属于医疗美容,需要在医疗机构内由医生实施。选择有资质有经验、有水平有责任心的好医生,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他说,人体组织极其复杂的,从皮肤到骨骼有许多层组织,其中遍布粗细不等、深浅不一的血管。如果注射材料进入血管,就会引起血管栓塞,导致一系列灾难性的并发症,比如皮肤软组织坏死、眼动脉栓塞导致的视力障碍或失明、颅内动脉栓塞导致的昏迷、死亡等。

  不少求美者是在非医疗机构接受违规的微整形,导致失败来医院返修的患者越来越多。门诊中,他几乎每个月都会遇到在非法整形机构或生活美容院,进行注射美容失败的患者。

  而且,是药三分毒,肉毒毒素用于美容治疗时,是有限定用量的。不同部位的皱纹注射量都是不同的。肉毒毒素的浓度也不是越高越好,不同个体的不同部位,所用肉毒毒素的最佳浓度不同,所以要个性化用药。非正规产品、超量的肉毒毒素都可能导致受术者中毒。否则,仅需1微克,大概是1粒米的五十分之一重,即可致命。非法制剂中可能含有超量的肉毒毒素,很危险。

  吴溯帆主任提醒,爱美人士在选择的时候要小心谨慎,拒绝低价诱惑,不要在非医院机构接受治疗,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比如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或者大医院的整形外科、皮肤科等选择专业的医生。合法的操作人员必须要有两本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资格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执业证书,还需要有美容主诊医师资质。通常,非法机构请不到专业医生,也买不到正规的制剂。

  目前,在我国注射美容的项目主要有肉毒素注射、透明质酸注射、自体脂肪注射、自体血浆提取物注射等,而干细胞注射和生长因子注射都没有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注射整形要找“两证”医师 2018-04-03 2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