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读书日, 这些图书馆 让你爱上读书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阳光书房。
新华书店工商学院店一隅。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林香港、姚敏明

  大学图书馆,既是高校信息资源和专业技术最为集中的场所,又是一个相对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它所承载的社会意义早已超过了功能价值,因此大学图书馆往往被视为一所高校的校标,成为大学生活里抹不去的符号。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来领略一下我省两所高职大学里特殊的图书馆,一定会给你带来不同的读书体验。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24小时无人智慧书屋,让学生收获温暖阅读体验

  近日,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悄然现身了一座通体玻璃结构的“阳光书房”,文艺范十足,学生们体验后纷纷点赞:“浸润书香,沐浴阳光,最惬意不过如此呀!”

  据悉,该书房位于学校学生公寓区,2017年开始筹建,是温州大学城内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的校园智慧书屋,从刷卡进门、挑选书本到离开,所有环节均自助完成,学生可以24小时在这里享受自由阅读和文化休息空间。

  “阳光书房”分为北馆和南馆,采用全景落地玻璃窗,飘窗式的书桌,通透的空间设计。该校学生处工作人员介绍,建一座玻璃房,是为了创造一个优质环境,让学生收获更温暖的阅读体验,在丰富的馆藏中快乐地阅读,从阅读中孕育未来的梦想和希望。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高颜值”升级版图书馆,欢迎社区居民来读书

  对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来说,校图书馆能给他们带来很多的幸福体验。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沉浸于书香,还可以品咖啡、配置眼镜、欣赏展览、享受私人影院。

  3月28日,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建设的新华书店工商学院店正式开放。至此,一个“不一样”的图书馆走进了高校,它既承载了校图书馆的功能,同时也是全市占地面积最大、投资经费最多、业态最丰富的品牌旗舰店。

  校企双方还共同研发了“你选书我买单”系统,师生通过手机APP和校园一卡通,即能从校内新华书店和宁波书城直接借书,还可以通过书店官微查询和配送图书。

  对在校的学生来说,新装修的校图书馆还有更多惊喜,“私人影院+学习交流基地+研修培训空间”的软硬件配置大受学生欢迎。

  设在四楼爱迪科森报告厅,是全国第一家校企合作影视、报告基地。

  原有的电子阅览室经过改造后,打造成了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为基本理念,以保障学习交流空间为核心服务的学习共享空间,从布局到装修风格充分体现出学习元素、多媒体元素、社交元素和创新元素。

  “这里的研修区私密性好,非常适合四五个人一起学习,各种先进的设备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便利。”英语专业的学生陈燕萍开心地说。

  新图书馆创造的文化粘性更是吸引了多个师生团队前来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由学校图书馆主办,新华书店协办的“遇见你,微讲堂”邀请校内名师,开展个性化的人文教育特色讲座,深受师生好评。

  此外,浙江工商职院与海曙区古林镇政府达成的协议,社区居民只要凭身份证或阅读卡就能进入书库、阅览室、学习共享空间、爱迪科森报告厅等学习服务区域,并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阅读纸质图书及电子资源,同时享有新华书店、烘焙店、眼镜店等的优惠服务。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读书日, 这些图书馆 让你爱上读书 2018-04-21 2 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