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杭职院、友嘉集团十年“深度融合”创新职教育人模式:

全国首个“校企共同体”实现共生共荣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周曦

  4月22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机电学院迎来了成立10周年。10年里,杭职院和友嘉集团校企深度合作,共生共荣,开启了职业教育的育人新模式。当天,杭职院与友嘉集团签署新约,继续在合作育人、合作培训、合作科研、共建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10年前,在杭州市政府和杭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友嘉集团共同创立友嘉机电学院,从此开启全国首个“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学校主导”的“校企共同体”办学模式。在校企双方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友嘉数控机床维修中心、精益制造中心和企业培训中心整体入驻校内,企业投入、实时更新、与产业发展同步的设备1800万元,还为友嘉机电学院提供50台(套)设备,价值3000多万元;20位企业技师常驻学校参与教学,共建叉车研究所、数控加工维修4S店,友嘉集团还出资500万元建设了全国高校内的首家机床博物馆。

  作为全国首个“校企共同体”,友嘉机电学院率先突破了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法律法规不健全、校企合作主体关系指向不明、大型企业积极性不高等多种瓶颈问题。

  杭职院与友嘉集团长期的共同投入、共同参与、共享成果、共担风险,使友嘉机电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教材编写、教师队伍、技能培训、科研投入、实习就业及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获得了全面快速的发展,为杭州地方产业转型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数控大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与友嘉集团合作的10年,也正是杭职院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十年”。2011年“友嘉模式”入选《国家高等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成果案例汇编》,成为全国高职教育校企合作的典范,并于2014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学校拥有了全国数量最多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并获得“全国优秀黄炎培职业学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等一系列荣誉。

  与杭职院合作的10年,也是友嘉集团全球战略大步挺进的10年。目前友嘉集团在全世界机床领域位于前三,在16个国家拥有超过百家企业,10年来,企业的制造、销售、规模都成倍增长。

  “友嘉跟杭职院的合作,不仅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上提供有力支撑,而且还提供了无形资本,很多企业知道我们还有一个大学学院的背景后,很乐意与我们合作。” 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说。

  4月22日,友嘉集团还向杭职院捐赠了1000万元,以此支持学院的专业建设。

  10年来,杭职院的校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10年来,杭职院还与区域内主导产业的主流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先后建立了达利女装学院等8个校企共同体。通过多年改革实践,学校与企业共建了22个技术研发平台和12个名师工作室,撬动企业准捐赠6000余万元购买设备,用于教育教学;建成一个由786名企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组成的兼职教师资源库,其中企业常驻学校兼职教师达70余人;在企业建立了9个厂中校或教学区,约有50余门课程在企业进行教学,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全国首个“校企共同体”实现共生共荣 2018-05-04 2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