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永康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

符合要求的高级技师和技师津贴分别提高五六倍

  ■通讯员黄田、王靖宁

  近日,笔者从永康市人社局了解到,为加速实现永康新腾飞,积极推进永康市打造“全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目标,永康市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 服务永康新腾飞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对高技能人才待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这其中,对取得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一年以上,从事紧缺职业(工种),并在企业生产一线、对口专业岗位工作,所在企业已实行技术技能等级津贴制度的高级技师和技师每月分别给予500元及300元的政府津贴,分别比原来高级技师每月100元、技师每月50元整整提高了5倍、6倍。

  《意见》首次将永康十大匠人、技能大师工作室行业带头人、部分匠人新秀等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绿卡”范畴,在教育、医疗、交通、落户等方面享受便利条件,深化高技能人才绿卡服务。

  此外,属于永康市紧缺工种的非公企业非永康籍高级技师在永康工作满3年,可享受3万~15万元安家补助,符合条件的高级技师在永康购房可享受15万元购房补助。紧缺工种非公企业非永康籍高级技师也首次纳入享受房租补助政策范围,3年内给予每月800元的房租补助。

  对符合条件参加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培训项目,经考试合格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可分别享受1200元、1800元、2500元的培训补助,比原来高级工800元、技师1200元、高级技师1800元的补助标准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意见》还规定要定期开展永康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及考核工作,对新创建的给予5万元资助,考核优秀的给予2万元补助。对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奖项的,按奖金额度给予1∶1配套补贴,加强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力度。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永康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 2018-06-01 2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