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职教天地一桦木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叶桦写真

  ■记者孟万成

  从1988年学成返回母校当美术教师开始至今,叶桦,这位在职教天地辛勤耕耘30载的园丁,人如其名,正以其枝繁叶茂笑傲万紫千红的春天。

  从教以来,特别是入职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并晋级为副教授后,叶桦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运用能力的培养,将各项赛事和设计征集活动引入到教学中,“以赛促教”,“真题真做”,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多次在各类赛事中获奖。2005年,浙江省首届体育大会在丽水召开,为了能更好地反映出这次盛会绿色环保和谐发展的特点,赛前,主办方举办了省首届体育大会视觉形象设计比赛。叶桦精心指导学生参赛,他要求学生“找准能反映出体育的精神这个切入点”。结果,学生们不负众望,在比赛中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尤为可喜的是,他的学生宋群设计的“之江绿韵”在全国征集的47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为会徽。该会徽以浙江的首字母Z为主体,曲线的设计突出运动的柔韧性和力量,也似丽水的瓯江,潺潺流水,独具丽水特色,以手的造型作为图形,与首字相谐音,也似一片绿叶,寓意浙江优良的生态,整体看又是一团火焰,气势逼人,寓意浙江省首届体育大会举办得风风火火、有声有色,预祝体育大会圆满成功。叶桦也因此荣获“浙江省优秀指导教师奖” 。

  实现教学与市场的零距离,让艺术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服务,是叶桦执教的另一个鲜明特色。在备受关注的“2012年中国(丽水)世界自由式轮滑锦标赛会徽、会旗设计”系列征集活动中,由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分院装潢艺术设计专业0910班叶洁斌、1012班徐夏楠同学设计的会徽、会旗又一次一举中标,此次征集活动的指导老师叶桦亦再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与此同时,叶桦多年承担《实用油画》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并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主持完成了省教育研究课题等教研项目1项,编著的《设计素描》教材被评为省“十一五”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发表教研论文8篇;连续两届被聘为省教育厅高职高专教育艺术设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其所教授的《设计素描》被评为优质实训课,并当选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近日,叶桦荣获第四届丽水市瓯江文化奖美术类突出成就提名奖,这是他继2012年获该奖项优秀成果奖后再创佳绩,也是在2017年被评为“四个一批”人才后所斩获的最新荣誉。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职教天地一桦木 2018-06-01 2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