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儿童节”神设计 洋教授也青睐

浙江工商职院制作的儿童玩具获得可持续设计奖

  ■通讯员姚敏明 记者杜成敏

  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活动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制作完成的儿童玩具概念设计获得了可持续设计奖。

  据了解,共有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5所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唯一的高职院校。

  活动期间,恰逢“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设计内容就围绕“如何利用20条儿童设计准则,做出符合3~7岁儿童的好设计”这一主题,以小组为单位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一款儿童玩具结合书本或者书本结合游戏的概念设计,并由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易造工业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等机构的有关专家和教授进行点评。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工商职院在没有设计师的情况下,最终完成了一款名为“指尖世界”的儿童智能玩具概念设计,通过对现有技术的软硬件整合,提供包括触觉、视觉、听觉等多重感官体验,为孩子们展示多彩的世界,并且帮助家长与孩子们建立更紧密的连结。

  “我们的产品还有伴随成长的功能,能根据孩子的智力水平一同成长,就如同一个小伙伴!”队员王强说。

  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卢卡教授对该设计称赞有加,当场表示如果投入实践,他愿意出5%的资金。

  “这种教学模式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与学校平时采用的‘真题真做真用’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浙江工商职院工业设计专业主任吴冬俊说。

  吴冬俊介绍,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注重技能训练,同时在课程中引进企业项目,先后与爱文易成文具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采用了“校企双师傅带徒”的联合培养模式。也正是在真实的项目中不断摸爬滚打,使得该专业的学生具备了较强的设计执行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儿童节”神设计 洋教授也青睐 2018-06-01 2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