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以建设名校、名师、名专业为主要内容——

金华市技师学院的“三名工程”

  ■通讯员范秀芳

  2016年,我省拉开了“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序幕,其中,以建设名校、名师、名专业为主要内容的“三名工程”建设在各校大力展开。创办于1979年的金华市技师学院(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是国家重点技工院校、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近年来,学院又开始走上了进一步提升质量的“中职教育名校”的建设征程。在省“三名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中,该院获得了中职教育名校、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陈爱华名师工作室、模具制造技术品牌专业等四个立项建设项目。

  名校何以名,名校以何名?名校为谁名,名校谁来名?面对“名校之问”,金华市技师学院认为,中职教育名校建设必须有品牌专业、优质师资、优秀学生的支撑。

  中职名校建设,重在专业

  该院现有省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骨干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5个,其中数控技术(机床切削加工)专业为全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其中不仅有实力久经考验的数控技术专业、机电技术应用、电气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等,还有新兴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电子商务、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等,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精尖技能人才。

  “传统专业+新兴专业”的合理布局,不仅满足了金华市当地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需要,而且同步对应金华市电商、轨道交通等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实现了传统和现代行业用人要求的齐头并进。

  中职名校建设,重在师资

  副院长陈爱华透露,针对“双料”教师,即“双师型”教师的培育,学院提出了“五品”“五阶”的培养路径,即,运用思想素养、人文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创新精神的培养理念,打造从新教师—达标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学科)带头人—名师的成长。2017年,陈爱华及其团队打造了浙江省中职名师工作室,在校内形成了“名师聚变效应”。

  近年来,学校涌现出全国技工院校突出贡献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国技工院校优秀班主任1人;省技工院校督导3人,省技术能手8人,省技工院校专业(学科)带头人8人,省技工院校教研之星6人,省市教坛新秀7人,市首席技师2人,市职业技能带头人7人,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市职教名师工作室各4人。

  中职名校建设,还在于学生

  不久前,在金华电视台《名师零距离》节目中,学院院长周金分享了学院的育人目标——培养具有“大情怀”的高技能人才。

  何为“大情怀”?院长周金说,“大情怀”就是“读书不忘忧国”,是“感恩社会,服务他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就是要求学生在“技能精湛”的基础上,拥有大视野和大格局,在个人成长过程中,关注国家的发展,以社会发展、国家富强为己任,将自己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正是秉持了高瞻远瞩的特色育人理念,金华市技师学院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省级、国家级竞赛舞台。仅今年上半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省选拔赛中,学院有工业机械装调、综合机械与自动化、制冷与空调、CAD机械设计四个项目顺利晋级国赛;在省技工院校其他比赛中频频获奖:学生数学素养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师生创新创意大赛获创意设计类(学生组)一等奖、新产品开发及工艺创新(教师组)二等奖,学生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二等奖;还有2018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获3D打印造型技术(中职组)预选赛一等奖,顺利晋级决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金华市技师学院的“三名工程” 2018-06-22 2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