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我要做健康快乐的“不倒翁”

章华在中国铁人三项联赛中完成游泳项目

  ■记者程雪

  我叫章华,是一名“60后”,虽年逾五十,可我依旧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和健康的体格,这得益于我长年坚持的体育锻炼。我喜欢跑步、游泳、骑自行车、乒乓球等体育运动,也经常参加铁人三项赛、马拉松赛、横渡钱塘江、冬泳等体育赛事。我的人生信条就是康乐和幸福。

  快乐奔跑,收获友谊

  从前,工作忙碌、生活压力大,没有注重养生。2010年后,女儿大学毕业了,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我肩上的重任一下子卸了下来。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有更多的时间琢磨养生之道。

  我喜欢跑步,我觉得跑步是最好的、最简单的养生锻炼方式之一,只要一双舒适的鞋子,就可以开始健康之旅。于是,我利用早晨或晚上的时间在小区里或附近的操场上跑步。刚开始有一点“毫无章法”,后来,慢慢地摸索到规律,我认为跑步最有效的方式是合理安排时间,最佳的慢跑频率是每周三四次。

  我也建议大家要合理锻炼、科学健身,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健身方法和强度。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者是膝盖不好的朋友们要量力而行,不要超负荷运动。

  跑步是一项锻炼人意志力的运动,想通过跑步锻炼身体,坚持才是硬道理。坚持跑了三四年之后,我在2013年报名参加杭州马拉松比赛,我跑下了半程21公里,虽然最后没拿到“像样”的名次,可是我收获快乐的同时,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跑友。我们自发组成了一支跑步队伍——“兰里跑团”,现在已经有30多位成员,每周三晚上相约在兰里景区跑步。

  挑战冬泳,梦在彼岸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自从认识了越来越多热爱运动的朋友,我也更加享受运动带给我的快乐与激情。我是游泳爱好者,个人游泳最长距离纪录达6公里。两年前,在朋友们的推荐下,我开始尝试冬泳。

  冬泳是一项“大有学问”的运动,我按照身边的一些“冬泳达人”教给我的经验,从夏天到冬天,每周保持2~3次游泳,这样到了大雪纷飞的季节,才不会因为突然游泳而导致身体不适。

  我还在“五水共治”工作中担任高家庄河的河道长,上个月,通过培训和考核,我获得了水上救生员的资格证书,并加入了杭州市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这样一来,我在巡河、巡桥的过程中如果碰到有溺水事故的发生,就可以在第一时间立刻施以援手。

  引领居民,传递正能量

  除了游泳,我还参加了集跑步、游泳、骑行于一体的铁人三项赛等运动,在挥洒汗水的同时,我收获了健康的体魄。这几年体检的时候,各项指标都显示在正常范围值内,如今我已多年未去医院,医保卡的余额达1万多元;也收获了“杭州市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先进个人”、“杭州市首届十佳健康达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荣誉。

  当我的养生之道受到肯定的时候,我努力把这种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传播到大众当中去,我坚信健康的身体是快乐的源泉,是家庭幸福的基石,是服务社会的动力。

  我在杭州三墩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了近20年,一直努力推动群众体育文化事业。我们工作区域涉及36个社区,为了让社区的老年人们积极锻炼身体,两年前,我们与灵隐寺的云林书院一同创办了“身心健康不倒翁”培训基地。

  我们文化站每周组织居民参加两次免费的健身养生培训,吸引了很多居民参加培训,能把健康养生的理念带到社区文化健身阵地当中,是我最骄傲的事情。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我要做健康快乐的“不倒翁” 2018-06-26 2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