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小龙虾、啤酒、空调房……

当心“夏季标配”引发痛风

要预防还得记住那句话“管住嘴迈开腿”

牟新 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此外,对于甲状腺疾病,垂体、肾上腺疾病,性腺疾病,水盐代谢紊乱、代谢性骨病(原发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甲状旁腺疾病等)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记者王艳

  近日,为了庆祝签约新单位,小孙约上几个小伙伴痛痛快快地吃了一场夜排档,消灭了不少小龙虾和啤酒。当晚,小孙发现自己左脚大脚趾内侧红肿、酸疼,他以为是蚊虫叮咬的。没想到当天夜里疼痛难忍,这才赶紧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痛风急性发作。

  关节红肿疼痛当心痛风发作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牟新介绍,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特指急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尿酸生成和排泄保持在一个良好的均衡状态,即经常保持在一定的量。如果尿酸生成过多、或者排泄过少,就会导致体内尿酸堆积。过多的尿酸无法溶解于体液中,就形成了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各个关节中,引发红、肿、热、痛的关节炎,即痛风发作。

  从理论上讲,冬天才是痛风高发的季节。冬天温度低,尿酸盐的溶解度下降,就较容易沉积。可是今年入夏以来,该院内分泌科门诊接收的痛风急性发作患者比以往增加了很多。近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能遇到20余例。患者最主要的就诊原因是关节痛,其次为乏力和发热。

  夏天痛风缘何高发

  夏天痛风患者增多,很多人认为是啤酒配海鲜的结果。实际上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不全是吃惹的祸。

  牟新表示,小龙虾与啤酒无论分开吃还是合起来吃都会引起血尿酸增高,诱发痛风。除了小龙虾和啤酒,其他虾类、海鲜和啤酒,以及动物内脏,如干锅肥肠、爆炒双脆、牛百叶烫火锅等都属于高嘌呤食物,也都可能诱发痛风。

  此外,热天如果贪凉,无节制地吹空调,特别是夜间人体血流较慢,会加剧尿酸盐的溶解度下降,更容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据统计,痛风急性发作的最主要诱发因素是饮酒,其次为高嘌呤饮食和剧烈运动。

  痛风急性发作应该怎么办

  痛风通常发生在晚上,疼痛会慢慢增加,在12小时左右达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难以忍受,受累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和功能受限。多发于人体最低部位关节,尤其是第一跖趾关节,因为这里远离心脏,局部温度低,尿酸溶解度低,加上血流慢,容易结晶析出。也常发于踝关节、膝关节、肘关节及手足的小关节等。

  发作时,患者为了减缓疼痛,通常会去搓一搓或揉一揉,或者把弯曲的指头拉直,但这会加剧疼痛。牟新建议,痛风急性发作期,如果痛得无法行动也要避免热敷或者冷敷,冷敷虽然可暂时使局部疼痛减轻,但是低温刺激可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并不利于炎症的吸收与消散。且局部低温,容易促使尿酸更多沉积于皮下,使得局部炎症进一步加重。可将患肢抬高,减轻疼痛,有条件也可采用硫酸镁湿敷。然后尽快去医院,最好到内分泌科检查,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用药。

  管住嘴迈开腿,远离痛风

  痛风属于慢性病,需要终身维护,定期随访。如果在暴饮暴食、饮酒、受凉、疲劳后突然出现某处关节剧烈疼痛,无法忍受,就要高度警惕痛风的急性发作,尤其是对于有危险因素存在的人群,比如高尿酸血症、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长期口服导致尿酸升高的药物,以及具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

  如何远离痛风?牟新建议,均衡饮食,以低嘌呤饮食为主,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大量饮水可缩短痛风发作的持续时间,减轻症状,也可饮用牛奶及乳制品,避免饮用可乐、橙汁、苹果汁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水果因富含钾元素及维生素C,可降低痛风发作风险。

  同时注意,酒精摄入可增加患者痛风发作风险,患者应当限制酒精摄入,禁饮黄酒、啤酒和白酒。吸烟或被动吸烟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应当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此外,肥胖可增加患者发生痛风的风险,应限制每日总热量摄入,逐步减轻体重。规律运动可降低痛风发作次数,建议每周至少5天分别进行3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或突然受凉,以免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当心“夏季标配”引发痛风 2018-06-26 2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