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现在养个孩子为什么这么难?“养儿难”“育儿难”已经成为年轻父母最焦虑的问题。孩子不肯好好吃饭怎么办?孩子睡不好长不高怎么办?上了幼儿园受欺负怎么办?别家的孩子都会认字说英文,我家孩子“不学无术”怎么办?还有不好好做作业、爱顶嘴、早发育……诸如此类,从孩子的吃喝拉撒到如何教育,让不少父母吐槽自己已然患上了“育儿焦虑症”。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如何正面管教孩子是永恒的话题。新手父母你是否也正面临育儿烦恼?“佛系”养娃你又有什么好经验分享?欢迎家有儿女的读者们踊跃来稿,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同迎战“育儿焦虑症”吧!

  ■主持人程雪

  现在的小孩子吃饭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家长都反映自己的孩子不肯吃饭,每天吃饭的时候总是让家长操碎心。赵女士就碰到了类似的问题,儿子每次吃饭都吃不多,而且十分挑食,赵女士常常为孩子不好好吃饭而焦虑不已。

  浙江衢化医院儿科医师程明正建议,家长需要科学引导孩子好好吃饭,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强迫式地让孩子吃饭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一方面,在通常情况下,孩子不好好吃饭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程明正医师建议,父母在孩子一周岁左右,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小孩的饮食意识,最好在三周岁之前,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零食是孩子的最爱,也是家长们的“痛点”,很多小孩零食一天到晚不会停,等到吃饭的时候,却吃不下多少东西。程明正认为零食的确是导致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之一,“最好在饭前半小时之内,不要让孩子再吃零食了。”他表示,控制孩子吃零食并不等同于不准孩子吃,比如两餐之间的时间段内,可以允许孩子吃合理量的零食。

  另一方面,孩子不爱吃饭也许是某些身体疾病的写照。程明正表示,很多缺少微量元素——锌的孩子也会出现没有胃口、食欲不振的状态,与此同时,孩子还会出现头发偏黄,以及反复的口腔溃疡、反复的感染等症状。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小孩出现这一系列的症状,家长不妨带着孩子去正规医院做一次微量元素检测,再对症下药。

  程明正表示,除了缺少微量元素锌会影响孩子胃口,胃炎、消化不良、鼻窦炎、贫血等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比如,贫血本身会引起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欲下降。

  那么,该如何鼓励孩子按时吃饭、好好吃饭呢?程明正建议,爸爸妈妈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定时进食、定时睡觉起床等,鼓励孩子积极参加运动和游戏。

  此外,父母的引导也很重要。父母也可以尝试着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饮食氛围,比如表现吃饭香的模样。要有耐心去引导孩子用餐,不能用威胁、责骂等方法逼迫孩子吃东西,这样不仅不能纠正孩子厌食,还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换为鼓励和表扬的语言,这样会提高孩子的进食欲望,及时的表扬也会让孩子的好习惯持续下去。

  家长们在为孩子准备食物的时候,尽量做些符合孩子口味的饭菜,色香味俱全的话,本身对孩子也是一种诱惑力,可以吸引孩子多吃一点,也不妨在烹调技术和方法上多做考虑,要适合儿童的年龄特点,要将食物趣味化,妈妈们可以把蔬菜做得色彩和形状都更漂亮些。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2018-06-26 2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