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熬夜看球,注意保护 你的“小心肝”

  ■记者王艳

  通讯员蒋明、沈笑驰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盛宴,铁杆球迷们怎能错过?可由于时差,比赛直播大多是在晚间至凌晨,经常熬夜看球而不能有效地调节,伤心又伤肝。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审说,熬夜看球,最受伤的就是心脏。球迷们通常时刻关注着赛场上的比分情况,情绪常随着精彩激烈的比赛场面波澜起伏。同时,观看比赛时,精神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和兴奋状态,心理活动失去平衡,容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以致失眠、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尤其对高血压病人,一个进球与失球都可能引起血压波动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猝然而至。如果连续多日熬夜,极易将正常的生物钟打乱,休息不佳,生活规律紊乱。

  王审提醒,足球比赛固然精彩,但看球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建议球迷要劳逸结合,最好挑几场球赛观看,不要连续作战,尽量不过度激动。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特殊人群,最好不要熬夜看球,同时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如果在观赛中感到剧烈胸闷、恶心,并出现出汗及虚脱症状,要及时拨打120。一旦出现心脏骤停,必须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持续至急救医生赶到。

  此外,晚上熬夜看球之后,第二天人除了疲劳之外,有些人还会觉得心情差、急躁、易怒,这就是“伤肝”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中医师杨科朋表示,熬夜看球时,人体缺少濡润的滋养,所以会出现阴经亏虚的情况,表现出口干、眼干、爆痘等上火的症状。

  许多人在看球时会吃一些夜宵、零食,还有冰啤酒等等,殊不知辛辣、生冷、黏滑或者有特殊气味的食物是伤阴耗气的,第二天白天会更感觉疲劳、无力。

  如何降低熬夜对身体造成的损伤?医生建议,不要等到出现症状后再想着补救,在熬夜前或熬夜中就可以适当地通过饮食进行调补,这也符合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如果准备熬夜的话,建议在晚餐时最好适当减少些米饭和面食的量,增加些鱼虾肉类、优质蛋白类食物和蔬菜,混合类食物有助于延长胃排空,比较耐饿,而优质蛋白可有效补充体力消耗。

  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可选择淡茶、果汁或白开水,也可熬制汤粥类进行补充体能,多吃一些绿色蔬菜、瓜果来进行调补,比如西兰花和番茄,尽量少喝冷饮、啤酒等寒性的饮料。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熬夜看球,注意保护 你的“小心肝” 2018-06-26 2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