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培养地理信息产业的建设者

走进测绘,走进建筑新行业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郑伊健

  日前,从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传来捷报,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获得工程测量项目中职组团体一等奖。去年,该校此项目也同样斩获了一等奖。

  本期带你看专业,就带你走进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看看浙江省中职学校中唯一的建筑工程测量专业,走进测绘这个建筑新行业。

  行业背景:向“地理信息产业”转型

  提起测绘专业,在不少人印象中,就是扛着标尺翻山越岭,对测绘的理解还停留在标杆和经纬仪上。

  其实这些都已经是过去式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人就提出了“数字地球”的概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RS(遥感探测技术)这“3S”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测绘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急速发展,传统测绘行业已经向地理信息产业转型。

  而地理信息,在很多高校都被作为一门专业学科进行教学。在很多的企事业单位更是其重点发展方向。目前,GIS已经在国土资源、电气工程、公安系统、电子地图导航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所以,如今的测绘专业早已被重新定义,从事该职业的岗位人员不仅是一名测绘工作者,更是数字化、信息化时代GIS事业的基层建设者。

  起步晚、发展快,是“全省唯一”

  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工程测量专业成立于2016年,虽然专业成立较晚,但却拥有雄厚的实训实验设备、先进的测绘测量仪器,以及测绘测量方向资历丰富的教师数位。

  自200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项目设立以来,绍兴中专测量队一直以浙江省选拔赛第一名的身份参加全国比赛;除2014年工程测量项目获得全国三等奖以外,绍兴中专测量队一直是全国一等奖队伍的常客。

  如此高频的夺金成绩,与学校不断改革教育教学工作有关。该专业成立后,成为了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为了推进现代学徒制教育,工程测量专业打先锋、扛大旗,短短两年时间就进行了数次以实际工程为基础的工学交替教学改革。

  同时,依托绍兴市建筑业职业教育集团平台,与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将学校本位教育与工作本位培训紧密结合,使企业回归职业教育主体之一的地位。

  比如,学校与浙江鼎测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共同招生招工”的校企联合培养试点,成立校企合作中鼎地理信息工作室、浙江鼎测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合作基地等,校企双方实行“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执行教学任务,共同执行管理与评价”,最终实现从“学生—徒工—准员工—员工”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与浙江鼎测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测量仪器检测工作站,还负担着绍兴市及周边地区8所中高职院校的300多台测量仪器检测维护工作。

  企业求才若渴 就业形势大好

  优异的竞赛成绩,让工程测量专业成为了绍兴中专的一块“金字招牌”,而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又大大缩短了培养周期。因此,虽然第一届毕业生还未“出炉”,却早已被绍兴、杭州的测绘单位、施工单位提前预定完毕,而且预定的人员名额,远远超过了专业的学生数量。

  据专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数十家单位向学校提出招聘要求,这体现了企业对测绘人才求贤若渴。而根据学校调研情况来看,目前测绘行业普遍存在人员紧缺、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状,这也从侧面体现了该专业的就业形势大好。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走进测绘,走进建筑新行业 2018-06-29 2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