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夏天要防暑更要防寒

  ■记者程雪

  人体的阳气随着四季气温的变化而变化。夏天天气渐热,体内的阳气逐渐生发到体表,特别是夏至以后,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

  所以,夏日里,不仅要注意防暑,更要注重防寒。

  夏季寒邪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是饮食,人们在夏季多喜食冷饮,这些食物吃多了,轻者腹泻、腹痛,重的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其二是受凉。用凉水冲脚,吹冷风等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导致慢性咳喘、过敏性鼻炎、感冒、发烧等疾病。不仅如此,寒邪还可能累积在身体中,由表入里,慢慢侵犯到经络、关节,导致风湿病、关节炎等,也可能让慢性咳喘到冬天更加严重。

  因此,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人们也应当注意寒风不宜多吹,尤其是身体出汗较多时,不可以马上直接对着风扇吹;使用空调最佳温度为 25~27℃,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 5℃,每隔 2 小时要通风换气,更不宜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否则易患“空调病”。

  睡觉时应避免将风扇直接吹头部,最好风扇摇摆并将风速调到低档,同时要护好两个部位——咽喉和后心,这是人体最薄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犯。

  对于本身就有阳虚、存寒邪的人来说,还需要人为地补足阳气。阳光是天赐的养阳良药,晒太阳在中医里属于“温补之法”,没有任何副作用,适合所有人,但是,需要注意晒太阳的同时,及时补充水分。此外,生姜也可以驱寒邪、养阳气,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姜汤、姜茶都有助于出汗解表、温阳助阳,祛风散寒等。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夏天要防暑更要防寒 2018-07-03 2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