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户外劳作如何“防烤”

  ■记者程雪

  高温烘烤,很多户外劳动者成了中暑的“主力军”。日前,在我省某地,就有10位户外工作者相继中暑,被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急救。据了解,这10位病人均为建筑工地的工人。

  那么,在持续高温之下,户外劳作时该如何预防中暑呢?

  专家建议,户外作业者需要及时补充白开水、淡盐水、糖水、绿豆汤等。

  此外,户外工作者由于长期在高温中劳作,最好可以随身携带一些防暑降温药品。专家表示,藿香正气口服液、十滴水、人丹、清凉油、风油精、避瘟散、暑症片等都是解暑良药,一旦出现中暑的症状就停止作业,建议马上找阴凉的安全地点进行休息并且快速服用防暑的药品。

  烈日下,很多建筑工地的工人喜欢打赤膊,觉得穿得越少越凉快。实际上,这是个误区。研究表明,盛夏酷暑之日,温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打赤膊是不会促进皮肤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因而会感觉更热。

  户外劳动者最好穿长袖戴帽子戴口罩,保护好皮肤不要暴露在阳光下,否则容易引起晒伤。另外,还要尽可能选择透气好散热快的布料,比如,选择质地柔软的棉布衣服,款式宽松、色彩鲜艳的衣服能起到凉爽、愉悦心情的作用。专家提示,白色衣服只反射部分紫外线,却无法吸收紫外线。深色特别是深红色衣服比白色衣服的紫外线防护作用更强。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户外劳作如何“防烤” 2018-07-03 2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