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为传统物流插上更有效率的“翅膀”

“迅蚁网络”驾无人机布局美好生活

  记者程雪报道 互联网时代为人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打开手机、轻点屏幕,就轻松地完成网上购物或网上点餐,人们完全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坐等快递“送上门”。但是,随着人工成本的提升,物流行业也面临着一边不得不涨价的压力,而另一边服务并未得到提升的尴尬局面。

  为改善现状,京东、顺丰等一大批企业投身无人送货的研究。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这家成立不足三年的年轻企业,用国内一流的无人机技术和全链路无人化配送网络理念,把无人机服务逐渐延伸到人们的生活中。

  为传统物流运输“插上翅膀”

  三年前,当无人化配送、AI和VR被一起列入扎克伯格的野心名单里的时候,国内的无人机物流领域可圈可点的产品或服务还寥寥无几。

  “我从一开始就很坚定地想做成一家智能机器人运力服务企业,尽管在前人的经验里,它仍是处于亏损状态的一个行业。”2015年,章磊在杭州成立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在“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能被无人机物流美梦打动”的时期,公司曾面临资金困难,但在章磊看来,“越接近未来的产业,越需要火候耐心等待。”2016年4月,“迅蚁”完成天使轮百万美元的融资。

  “我们的目标是为偏远深山、孤岛地区的快递运输‘插上翅膀’。”“迅蚁”市场部总监余显朗说。2016年,“迅蚁”在浙江省安吉推出国内第一条无人机邮路。“全长10.5公里崎岖山路的载货飞行,无人机只用了不到15分钟。”余显朗告诉记者,如今,“迅蚁”直升机的数百条航线分布在浙江、四川、贵州、福建、陕西、江苏、安徽、河北、内蒙古、上海等地,共计投入50台左右无人机。

  去年10月,“迅蚁”无人机从福建省莆田市山亭镇出发,一路飞向湄洲岛,为当地居民提供物流配送服务,这是国内第一次无人机集群跨海配送。

  从郊野转战城市

  “我们并不仅仅是研发出先进的无人机技术,而是立足于提供智慧物流运输方案的未来发展方向。”章磊把“迅蚁”定位为无人化物流服务商,他想搭建的是“一个更有效率的未来”。

  “迅蚁”把崎岖山区、偏远海岛的无人机物流运输作为起点,然后一路“涌向”城市物流配送,在今年1月推出一款无人机送餐的微信小程序“迅蚁送吧”,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片区的人们,可通过这一平台进行网上预订外卖。

  “从下单、配餐、无人机运输、最后送到客户手中的时间加在一起,保持在15分钟到半小时之间。”余显朗介绍,目前“迅蚁”已经和星巴克、吉祥馄饨、肯德基、贡茶、老娘舅、咬不得、赛百味等连锁餐饮合作,5元每单的“超值”配送费,也让大多数用户容易接受。

  余显朗认为,餐饮类运输,尤其是咖啡这类液体,是检验无人机稳定性的“硬性标准”。在半年的运行时间里,没有出现一起飞机送餐事故。

  “迅蚁”无人机的精准投放技术也日臻完善。“两年前,无人机需要直径3米左右的面积投放;现在我们只需要1平方米甚至更小的面积。”余显朗介绍,还有无人机的有效载重提升至7千克,最大航程增加到30公里等技术突破。

  “让一切美好,即刻呈现”

  “迅蚁”是指迅速移动的蚂蚁。“我们的梦想就是随着电商、物流企业在无人化物流配送领域的进步,可以让人们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想要的物品。”余显朗说,“让一切美好,即刻呈现”就是公司研发团队的口号。

  “迅蚁”一直朝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在今年4月“对准”了医疗互助领域,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长兴院区,搭建县域的紧急医疗救助试点。

  “无人机的起降和飞行过程完全自动控制,操作简便。出现医疗急救事件时,无人机能发挥出独特的优势,快速传递急救器材、药品、血液和各种标本。”余显朗解释,比如,遇到胸痛心梗症状病人,赶在病人送达医院之前,利用无人机运送疾病待检标本,提前准确诊断病情,就能有效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致残率。

  在未来的几周,“迅蚁”还将发布自动机场和无人小车,希望在未来完全实现空中、地面的机器人物流运力,搭建全链路无人化配送网络。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迅蚁网络”驾无人机布局美好生活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