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永康突击查处 问题电动平衡车

  本报讯 记者何悦报道 日前,省质监局稽查总队组织金华市质监稽查支队、永康市质监局稽查大队,联合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对阿里公司提供的存在质量问题的电动平衡车和儿童滑板车案件线索进行了突击检查。

  根据阿里公司通过后台交易数据分析出的问题产品最有可能的生产地址,联合检查组首先对位于永康市皇城里村皇城里14街49~53号的“左拉时代自行车(北京)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共发现与阿里提供的问题产品型号一致的电动平衡车40台。

  经调查,该公司实际为一家电动平衡车贴牌生产企业,公司注册地址在北京,但实际生产地点就在皇城里村。该公司无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所有产品均为从永康其他企业购进,更换外包装,打上自己的公司名称和商标后进行网上销售。根据公司负责人俞思恩交代,该公司从上游厂家进货后未开展有效的进货验收制度,对产品的真实质量状况无法把握。执法人员对该三款问题产品予以查封,现场进行了抽样检测,并将依法从严处理。当日的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另一家电动平衡车生产企业和一家儿童滑板车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均未发现问题产品,执法人员将做进一步调查。

  此次行动是省质监局与阿里公司今年以来开展的又一次政企合作。从2017年开始,省质监局稽查总队与阿里公司在治理区域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开展了大力合作,建立了“民举官究”政企合作的机制。阿里公司将内部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产品企业通报省局稽查总队,通过质监执法人员对问题产品进行落地查处,对不良生产企业进行严厉打击,从源头对互联网电商产品质量进行整治。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稽查总队与阿里公司合作开展了4次电商产品质量共治行动。阿里公司提供涉及童车电商产品质量违法案件线索5起、跑步机生产企业线索4起、电热火锅生产企业10批次案件线索、21批次儿童滑板车和11批次电动平衡车案件线索。稽查总队共对25批次电商产品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电商产品,通报阿里等电商平台公司,督促其通过下架、关店等形式对问题商家进行内部治理。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永康突击查处 问题电动平衡车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