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夏季养生 祛湿是关键

  ■记者王艳 通讯员阮芝芳、蒋明

  每到夏天,不少人会感到各种不适,小便不畅、大便粘滞不爽。还有一种人,吃东西小心翼翼,然而喝水都会长肉!这一切,可能都是湿气惹的祸!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王德玉说,湿,有两种,一个是自然界的湿邪(外湿),另一个是身体自己产生的湿邪(内湿)。

  外湿总是要与别的邪气狼狈为奸,比如湿气遇风则成为风湿,驱风很容易,一旦成了风湿,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时半会儿很难祛除。

  现代人贪凉、熬夜、不爱运动,脾胃越来越虚,由此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脾的运化功能受到伤害,水湿聚积体内,形成内湿。凡有内湿的人,一旦遇到湿度大的环境,里应外合,极易引发身体不适。

  “湿气”给人带来最明显、最直接的影响有:影响人的外貌,皮肤油腻、毛孔粗大、暗黄无光泽、痘痘色斑慢慢都会出现;让人变胖,体重逐年增加,小肚子去不了;最严重的是会诱发百余种疾病,且大多数难以被彻底根治。

  自测湿气可以“看体型、看舌头、看排便、看精神状态”:困乏无力、无精打采;头发油腻、脸上长痘;如厕黏腻、粘马桶;皮肤有湿疹、瘙痒;舌苔厚腻、边缘齿痕;肢体、面部浮肿,虚胖。如果符合1~2条以上的症状,就需要注意祛湿问题啦。

  王德玉表示,夏天是一年湿气最重,同时也是最佳的祛湿季节,祛湿可以帮助我们顺利渡过暑热,并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对于居室的湿气,可以借助抽湿机、干燥剂;而人体内的湿气,人们既可通过饮食调节、规律作息时间、运动保健等方法祛湿健脾,也可通过时下最热的“冬病夏治”达到祛湿养生的目的。

  “冬病夏治”让祛湿事半功倍,比如穴位敷贴疗,针灸、艾灸等。当然祛湿还要靠内治。湿气重的患者首先要辨别湿的类型,临床上可以采用具有利湿作用的中药来缓解表面症状。由于湿气重的根本原因是脾胃运化功能弱,配合调理脾胃,从根本上改善体质,就可以达到祛湿的效果。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夏季养生 祛湿是关键 2018-07-17 2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