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让爱好在技能中绽放

叶蓓雯

  ■通讯员陈秀华 记者杜成敏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职业院校就是学学技术练练技能,干的多是“粗活”,事实上,这里一样有不少艺术天分突出的青年才俊。在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校园里,就有这样一批学生,他们通过对专业知识的扎实学习,在技能领域也书写着艺术的精彩。

  叶蓓雯,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4环艺专业。在踏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之前,她略显内向,在人群中也不起眼,对未来也是一片迷茫,唯一感兴趣的是涂涂画画。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招生宣传上,她看到了建筑艺术系的介绍,发现就读这个系的环艺专业既可以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将来还可以让爱好成为自己的职业,可谓一举两得。于是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该专业,由此开启了一段丰富而多彩的青春时光。

  在刚刚踏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时候,跟所有人一样,叶蓓雯对技能的学习充满着未知的好奇。在第一学年的基础课程《装饰美术》这门课中,平时对绘画就挺感兴趣的她在专业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很好地掌握了素描和色彩应用,绘画的水平开始从业余走向专业。

  在班主任的慧眼识珠下,叶蓓雯当选为班级的宣传委员,主要负责班级每个月的黑板报绘制工作。她把黑板报当作自己绘画技艺展示的舞台。浓厚的兴趣、用心的琢磨,加上专业老师的点拨,慢慢地,叶蓓雯的板报作品越来越出众,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后来,每次全校黑板报评比,她几乎都占据着榜首,她也多次被评选为优秀班干部。

  叶蓓雯也慢慢开始着眼于自己未来的职业。每年的校技能节上,叶蓓雯都当成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她积极参加“花艺设计”、“建筑风景写生”等一系列技能比赛,从最初的名落孙山到后来的榜上有名,叶蓓雯总是能从各种各样的比赛中学习到新的知识技能。

  “花艺制作不仅仅是一项技能,更能提升个人的气质品位,让我的生活充满美的享受。”多次获得技能节“花艺设计”项目一等奖、经常代表学校参与花艺制作表演的叶蓓雯很文艺范地说道。

  在专业教师指导和鼓励下,叶蓓雯参加了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的素描专业考试,并成功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九级证书。这是非美院学生可以考取的最高等级,被认为是未来就业的“金字招牌”。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与不少企业、高校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在2017年9月到2018年2月期间,叶蓓雯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之一,来到台湾中国科技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中,叶蓓雯与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同步学习、同台比拼,专业技能非常突出,课程作品多次被评为优秀作业在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大三课堂上展示汇报。

  如今,手捧着一大堆荣誉的叶蓓雯即将升入学院的技师班学习,她将会在未来的一年里通过项目的参与,将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加紧密地与社会需求接轨,进一步提高她的职业核心能力。

  叶蓓雯的经历证明,在青春的时光中,可以尽情舞动爱好,让爱好在技能中绽放,然后成就最好的自己。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让爱好在技能中绽放 2018-07-20 2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