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大赛 来了一支“特殊”参赛队伍

坐在轮椅上的他们 站上高高领奖台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郑轶文

  日前,在宁波海曙举行的宁波市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大赛上,一支“特殊”的参赛队伍格外引人注目。这支队伍的队员们坐在轮椅上与其他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并最终取得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据介绍,该团队来自海曙区轮梦助残电商工作室。工作室创始人何宁17岁时因为脊髓炎导致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在接触到淘宝之后,他创建了残疾人淘宝电商群,并与阿里巴巴公益部门接洽,为残疾人淘宝店主提供支持。他还与宁波唯一的专业定点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机构恰如家合作,为其中的残疾人提供工作机会。此次举行宁波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大赛,轮梦助残电商工作室也组队参赛。

  据了解,本次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大赛由宁波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宁波全市范围内的24支队伍参赛,近百名选手就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两大主题交流经验、碰撞智慧。每支参赛队伍将各自产品、项目通过PPT汇报、成果展示、现场表演等形式进行了路演,并与评委进行了互动交流。最终,来自鄞州区的一米阳光团队夺得桂冠。比赛中总分前三名的选手,将被优先推荐为“宁波市首席工人”和“宁波市技术能手”候选对象。轮梦助残电商工作队荣获本次比赛的二等奖。

  赛事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旨在培养电子商务应用领域的高技能人才,推进电子商务人才聚集工程,搭建电商从业人员提升技能、交流技艺的平台。

  近年来,宁波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政府、院校、企业三方携手培养技能人才的格局。截至2017年底,宁波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4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37.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由“十二五”初期的19%提高到目前的26.8%。年均完成各类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25.8万人次,高技能人才培训3.8万人次。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坐在轮椅上的他们 站上高高领奖台 2018-07-20 2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