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动漫设计专业:

将梦想画进现实

  ■通讯员周曦 记者杜成敏

  如果你是一个爱好动漫的人,那么有没有一个专业,能将这个“梦想”画进现实?

  杭州是动漫人才成长的沃土,这块沃土上就有一所学校,也许能帮你实现“动漫梦”,那就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动漫设计专业。

  年轻,但强大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动漫艺术学院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很年轻”的专业,但是“成长”迅速。

  成立当年,就成为了市级重点新媒体实训基地;

  2014年,杭职院动漫设计专业被评为杭州市产学对接特需专业、杭州市重点名师工作室、杭州市文创产业示范性职工培训中心;

  2015年国际动漫节期间,动漫艺术学院更名为杭州动漫游戏学院,成为杭州动漫游戏协会理事单位;

  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7年,教育部批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合作办学项目,动漫设计专业开启了国际化办学之路。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是新西兰政府所属的公立院校,是中国教育部首批认可的新西兰大学之一。该校的应用艺术学学科已通过新西兰教育资格认证局(NZQA)认证,主要开设绘画、数字动漫设计、数字多媒体、印刷制作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快速适应各种新技能。维特利亚理工学院实施国际化的教育策略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合作。

  “双文凭”加持的专业

  翻开杭职院动漫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班的作品,《盗墓笔记》、《偃师》……这些近年来热门的动漫作品,竟都出自该专业的学长之手。

  据悉,近年来该专业师生的作品,经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儿童绘本共计30余本,学生还参与制作了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综艺节目片头、快客传媒车载动画片、VR虚拟现实技术及AR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开发等项目。

  从这些作品中就可以看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面向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出版社、文化娱乐等文创行业,培养熟悉动画制作流程与规范,掌握动画前期美术、中期动画及后期剪辑特效制作等能力,能从事动漫设计制作、影视拍摄及后期制作、视觉设计等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方面,因为是与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合作办学,除了中方专职教师11人,还有新方专职教师6名,兼职教师4名。同时引进新方课程9门,占总课程数的34.6%。所有引进课程均由新方教师主讲,中方教师辅讲,采用双语授课形式。

  此外,在校期间,双方院校的学生都有机会学习、互访交流、继续深造的机会,并进行学分互认。双方院校负责协助学生办理国外合作院校的申请、签证办理等手续。同时,杭职院可以减免当年应缴学费中的4500元/学期,新西兰也将设立奖学金。

  在顺利修满3年的规定课程后,除了获得一本毕业证书外,还可以获得新西兰方授予的NEW ZEALAND DIPLOMA IN DIGITAL MEDIA AND DESIGN(LEVEL 5)(经新西兰学历评估委员会(NZQA)批准),因为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是中国教育部首批认可的新西兰高校之一,学历资格受中国及国际教育学术机构及社会承认。

  在获得了“双文凭”后,学生可以继续在国内攻读本科学位,也可以通过申请“3+1”项目,进入合作院校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继续攻读本科学位,学制为一年,完成后可获得新方授予的本科学位。

  据了解,动漫专业近三年的报考第一志愿率均为100%,就业率达98.5%。

  “工作室制”育人模式

  提起《小蝌蚪找妈妈》、《黑猫警长》这些动画作品,几乎无人不晓。而它的作者,中国著名动画片艺术家和一级导演——戴铁郎,就是杭职院动漫游戏学院的名誉院长。

  而在课堂上,如果出现学生特别喜欢的漫画家来上课,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该专业实施校企“双导师”授课,与省内50余家知名文创企业深度合作,以工作室的模式,用真实项目进行教学,并聘请16名企业资深动画导演、漫画家、插画师担任工作室兼职导师。

  2016年,该专业“基于企业典型产品开发的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得了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近年来,该专业教学成果显著,师生在省市以上大赛获奖37项,完成企业项目120余项。

  除了专业课堂,学校还成立了动漫、创意手工、24帧微电影、沙画等4个专业社团。截至目前,通过课堂教学与社团,专业已完成各类社会培训8000余人次。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将梦想画进现实 2018-07-27 2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