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打造“数据工会” 服务职工零距离

全省工会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温州举行

  本报讯 通讯员陈怡 见习记者邹伟锋报道 10月10日,全省工会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进会暨实名制数据库建设培训班在温州举行。与会人员聚焦工会实名制数据库建设,把准工会工作精细化和创造性的“脉搏”,共话工会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有效举措,进一步打造“数据工会”服务职工零距离。省总工会副主席应达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鼓励全省各地工会要团结一心,认真谋划,全力推进实名制管理工作,争做全国工会系统实名制工作“排头兵”。全省工会系统120余人参加会议。

  让广大职工享受零距离的“指尖上”服务

  作为我省“智慧工会”建设的探路者和基础桩,温州实名制数据库建设伊始,就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数据资源集成为基础,大力推进网上服务集聚、信息发布集群;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建立了全新的职工服务体系。

  为了找准互联网和工会工作的结合点,温州市总工会将工会各类服务职工项目在网上进行一站式整合,职工可以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访问温州工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便捷地享受服务。

  同时,温州市总工会将目标瞄准让广大职工享受零距离的“指尖上”服务。以职工服务为导向,通过系统后台数据,分析职工活动参与程度、参与项目偏好,选优服务项目,精准开展普惠化项目服务。

  2017年以来,温州工会线上受理职工入会转会等申请5476件,网上建会、换届申请6210件,问题咨询及法律援助211件,互助保障赔付申请651件,均得到及时响应和有效解决。

  从“建”向“实、全、用”转变

  那么,如何实现“互联网+”工会普惠化服务呢?

  温州市总工会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业务办理流程“瘦身”,大幅削减审批事项、环节和材料,促使更多服务职工项目“零上门”办理;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依托“智慧工会”平台加强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业务系统整合,统一线上线下服务标准;加强网上服务能力拓展,完善工会服务职工事项,更加注重职工热点需求和单项服务的产品化设计;注重数据开发,探索大数据集约化整合、平台化共享、协同化应用的有效途径。

  接下来,温州市总工会还将着眼于打造全天候在线的“智慧工会”,推进工会服务平台完善功能、强化整合、创新应用,从“建”向“实、全、用”转变,着力催化现代工会服务新生态。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打造“数据工会” 服务职工零距离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