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新技术 新岗位 新专业

一周新科技 10.19~10.25

  人类在太空首次创造出“物质的第五态”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一项物理学重磅研究:科学家们在太空中首次创造了“物质的第五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基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实验得到的见解,将会促进天基引力波探测器的发展。

  浙大学者发现酿酒的霉菌能做电池,续航能力强

  浙江大学专家日前找到了米曲霉菌的一项新功能——制备拥有长续航能力的电池。目前,在夏新辉团队的实验室里,用住进米曲霉菌孢子碳里的硫元素制备的高能硫锂电池,续航能力比市场上最好的电池高出3倍,产业化前景看好。

  科学家用二氧化碳合成新型生物降解塑料并实现量产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王献红团队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历时20年时间实现了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塑料的工业化生产,年产5万吨。同时,用这种材料制成的地膜,已经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连续4年覆膜试验,有望为解决农田地膜残留污染提供新突破口。

  超短脉冲激光改变发动机,有望降低汽车油耗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工程师们正在用超短脉冲激光,使发动机中产生非常精细、能减少摩擦的鱼骨图案,以期实现降低汽车燃料消耗10%的目标。据介绍,如果利用这项技术来加工普通轴承、滚动轴承和其他移动汽车部件,可以使整车成本降低10%以上。

  每个电能细胞都是一台微型发电机

  近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创造性地采用合成生物学方法打通了电能细胞的“任督二脉”,构建胞内外高速电子通道,阐明了电能细胞内“电子池”容量是决定电子传递速率的关键因素,为提高微生物细胞外电子传递效率,推动电能细胞“变废为宝”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新技术 新岗位 新专业 2018-10-26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