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技术大咖傅士伟的“带徒经”

  ■记者冯伟祥

  近日,共青团舟山市委、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舟山市十大青年工匠评选正式揭晓,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机械制造专业教师傅士伟榜上有名,是十大青年工匠中唯一的教师。

  跳槽到学校,想把技术传授给更多人

  今年40岁的傅士伟不是师范科班出身,2006年,已经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的他却放弃企业高薪,加盟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他说,在企业带的徒弟少,在学校,可以把技术传授给更多人。

  担任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机械专业教师后,他开始孜孜不倦地培养学生的“匠心”。执教12年来,他本人多次获得全国、省、市专业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以身作则向学生诠释工匠精神。他辅导的学生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等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傅士伟还不遗余力辅导企业员工参加技能比赛,屡获佳绩。如2016年,他对部分企业员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赛前培训,助力员工在2016年浙江省职工技能大比武中获机修钳工项目第一名并获“浙江省技术能手”与“浙江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为历年来舟山职工在省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2017年,他对舟山神华国华电厂的20名员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钳工技能赛前培训,员工在随后的全国神华国华系统技能竞赛中发挥出色,有9名员工取得优异成绩……

  傅士伟还是舟山市总工会技术服务队钳工组组长,2012年以来,他每年为企业开展职工技术提升培训服务活动,累计让近千名员工在职业技能上得到了显著提升。

  要让学生们认同并喜欢自己的专业

  傅士伟认为,职业院校作为培育工匠的摇篮,教师尤其应该在日常的教学中贯彻工匠精神,使工匠精神在他们身上得以驻留和发扬光大。

  在如何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的匠心上,傅士伟认为,必须让学生认同自己的专业,也就是职业认同。

  “职业认同是学生对以后所从事的行业能够给自己的未来提供一种美好的预期结果的在情感上的忠诚度和自豪感。职业认同感会影响员工的忠诚度、向上力、成就感和事业心。让学生们认同并喜欢自己的专业,是培养他们工匠精神的重中之重。”傅士伟说。

  傅士伟利用学校开学第一课、技能大师大讲堂,或邀请已毕业的学生或企业的老总来校做专业介绍和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专业骨干,成长为青年工匠,老师传授知识、指导技能是外因,学生自己的努力是内因,内因才是最关键的。”平时,傅士伟十分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中,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傅士伟带领学生创建了机械装配与自动控制竞赛团队和机械DIY团队。经过互动式学习,这些团队的同学都对本专业产生了深厚的兴趣。这几年,机械DIY团队经常为学校的师生提供机械维修等帮助,张老师的山地车变速器损坏了,外面修理铺调试不了,学生购买制作相关零件给予修复;学校的教学设备——机床发生故障,学生团队一一给予修复……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知道,他们所学的知识与技能能解决实际问题,会获得社会认同,从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教学过程中,傅士伟除了手把手传授学生知识与技能,更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

  傅士伟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技术更新换代很快,有些旧技术很快被新技术所取代,如果死守旧技术,就跟不上企业的发展。此外,对于学校来说,一般情况下,学校对于技术的教学会相对滞后于企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会面临新环境、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等新问题,所以,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培养尤为重要。

  傅士伟认为,现在知识的获取途径呈现多样性,有了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就不怕落后。如,激光对中仪,只要懂它的工作原理,会计算公式,会设置参数,就可以很快调试出来。又如,中望CAD等画图设计软件的学习,网上都有相关的教学视频、教学资源,学生如具备学习能力与学习方法的话,完全可以自学。

  允许他们慢慢改变与成长

  傅士伟坦言,职业类院校的学生往往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有的人学习习惯很差,有的不够自律,有的静不下心来做事等等,“带学生的难度可比带企业徒弟大多了”。

  “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要具备爱心。没有对学生的爱心,教师既不会主动教书育人,也不会正确教书育人。教师必须有一颗爱生的心。”

  “教师的爱心是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对学生的关心、尊重、理解、信任和严格要求等心理意向。一个热爱和忠诚教育事业、师德高尚的教师,内心必定燃烧着一团爱生的烈火,因而一定会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视学生为心头肉。学生也会因此而感到心里温暖如春,必然会在感情上亲近老师,在行为上乐于接受其教诲,即‘亲其师,信其道’。”傅士伟认为,教师关心和尊重学生,是教书育人的前提。

  “关心学生,就是自觉、主动地接近学生,和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只有摸清了学生的思想脉络,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才能从实际出发,动脑筋、想办法,采取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进行思想教育,传授知识,也才能收到最佳的育人效果。”傅士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去年,他指导的几位学生在全国性的一项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这几位同学一开始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其中,顾同学中考除掉体育分,6门功课只考了110分。虞同学则是老师们眼中的“刺头”。但是,他们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的学习中,慢慢地改变了自己,变成肯钻研技术并尊敬师长的好学生。

  “只要给学生更多的爱与关怀,我们的学生会改变成为我们喜欢的模样,要允许他们慢慢改变与成长。”傅士伟说,“当我们面对成绩有差异、性格不同的学生时,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教师的耐心。无论是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还是在辅导个别学生时,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有耐心。”

  他的一位学生在全省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这位学生的父母打电话给傅士伟:“孩子不仅成绩好了,更重要的是孩子更自信更懂事了,愿意和爸爸沟通了,开始愿意和父母说起学习上的事,这些改变比拿奖好很多。”这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好的教师,就像春雨,润物无声。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技术大咖傅士伟的“带徒经” 2018-10-26 2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