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我省解读 “外贸稳增长10条”举措

精准助企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本报讯 记者何悦报道 近日,省商务厅在“前三季度外贸形势新闻通气会”上,对我省出台的《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外贸稳增长10条”)进行了介绍和解读。该意见从建立常态化应对工作机制、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外贸出口优化升级、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加大法律救济和就业帮扶力度、强化组织实施和督促考核工作等10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

  我省是外贸出口大省,“稳增长”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外贸依存度和出口依存度,我省分别达51%和38%,出口规模已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相当,净出口拉动全省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吸纳了全省23%的就业。

  为推动我省外贸稳定增长,9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

  据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张曙明介绍,“力求精准,这是今年我们出台外贸稳增长政策中最大的特点。这10条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回应了企业迫切的诉求。围绕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出口增长的过程中最需要什么,围绕他们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开拓国际市场当中面对的风险提升,我们如何提供信保保障;第二,在出口通关环节当中,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推进降低费用、提高效率等系列降成本措施,实际上也是回应了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同时,在“外贸稳增长10条”中,不是以政府补贴形式鼓励出口,而是更加关注通过打造良好外贸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从而使企业自身竞争力得到充分发挥,轻装上阵。力争在国际市场上与其他出口企业能够公平竞争。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我省解读 “外贸稳增长10条”举措 2018-11-02 2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