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创业带动学业”教育催生硕果累累

杭职院学生毕业3年后自主创业率达13.33%, 其中时装零售与管理等专业更是高达38%左右

  ■通讯员周曦

  曾经的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是高职芸芸众生中极为普通的一员,但现在的杭职院将“校企共同体”的成功经验推向全国,是省内唯一连续两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高职院校;近日,杭职院作为省内唯一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的高职院校,在2018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研讨会暨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杭职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又一次领跑全国……

  首开学生在校内真实注册公司创业的先河

  “浅滩里练不出搏击海洋的技能,校园里的创业公司要想在真正的市场海洋里存活,必须架构一个与市场一样的商业运作环境。”在经验交流会上,杭职院校长贾文胜介绍道,2007年,杭职院为此专门拿出三栋教学楼,与开发区共建了高职创业园。

  据介绍,当时因为这三栋楼属教学用地,不能用于学生注册公司,经过有关方面论证分析,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专门下文将该用地性质临时变更为综合用地,帮助杭职院在全国首开学生可以在校内真实注册公司创业之先河。

  从此,学校在创业园内的创业项目都可以进行合法的工商注册,以正规公司的名义运营。创业园内所有经过合法工商注册的公司在校园孵化阶段就能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学生创业公司不仅可以享受开发区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高质量服务,而且可以同时享受浙江省、杭州市支持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

  全真实战,让学生创业者初步尝到了在校园内就可以参与市场竞争的“甜头”。这些年来,创业园已培育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杭州高新技术企业,有7家在省股权中心挂牌,创业园获得各类资助和补贴近600万元,还帮助50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获得各类补助近400万元。

  将功夫下在创业园外

  创业园只是小部分优秀学生创业的练兵场,如何让每一位学生受益于学校教育,才是杭职院考虑最多的。

  校长贾文胜提出,创新创业能力,是高职学生的核心能力之一,必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以此带动学生的学业,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贾文胜介绍了该校构建的“梯级式进阶创业教育体系”:一是通识教育阶段,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让全体学生接受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同时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拓展选修课程和在线共享课程,拓宽学生创新创业视野;

  二是创新教育阶段,重点是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融入企业岗位创新的典型案例,开发创新教育课程,实施学期项目课程、“2+1”创新实验班、班级特色创新项目等,培养学生基于不同专业、不同岗位需求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是专门化教育阶段,重点是开展基于案例导向的SYB培训和模拟公司实训,增强学生创业知识和技能。“SYB”的全称是“START YOUR BUSINESS”,意为“创办你的企业”,它是“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系列培训教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开发,为有愿望开办自己中小企业的朋友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

  四是创业实践阶段,重点是与杭州开发区合作共建高职学生创业园,让学生在“真刀实枪”实战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这套“四阶段”渐进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了人才培养全过程,既让学生普遍受到创新意识的熏陶,更能让有强烈创业志向的学生在层层递进的学习中,将创意升华,最终成就创业梦想。

  创业带动学业、引领学风

  近3年来,杭职院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技能大赛上已获省级以上奖项300余项;学生毕业3年后自主创业率达13.33%,其中时装零售与管理等专业更是高达38%左右,涌现出了一大批高职学生自主创业典型;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杭职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项目《移动式应急泵站控制器》再次荣获一等奖,连续第3年夺得了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新创意类高职高专组一等奖……

  杭职院学生取得的高创业率和累累硕果,源于学校“以创业带动学业,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创业教育模式。一方面,学校鼓励学生勇于创业,并提供资源和资金帮助学生实现创业。而学生在创业之后,能切身体会到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知道了为什么要学,应该学什么,找到了学习的目的性和动力,从而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达到“创业带动学业”的目的。

  另一方面,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越钻研越深入,能找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创业教育并不能让所有人都最终走上创业之路,大多数学生在学校创业过程中,大大提升了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就业也就变得相对容易了,从而达到“提升就业能力”的宗旨。每年杭职院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都保持在98%以上,有创业实践经历的毕业生更是成了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创业带动学业”教育催生硕果累累 2018-11-16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