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教坛园丁黄悦标:

三十年耕耘不辍

  通讯员张争英报道 “黄副,你早饭吃完了吗?我们班的家长到了,你可不可以来解决下!”“好的,我马上就过来。”随着一通电话的接通,黄悦标老师忙碌的一天开启了。

  黄悦标是金华浦江县前陈小学的一名老教师,同时也是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从教三十多年来,哪个班里有问题学生,有难处理的事件,黄悦标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事必躬亲守护校园安宁

  2017年9月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黄老师在晨检时,发现11岁的毛同学没有按时到校,而且联系不到家长。他立刻启动应急预案,与班主任吴老师一起赶往白马镇五丰村毛同学的家中。可毛同学家大门紧锁,问询周围村民也毫不知情。黄副校长感到事态严重,马上赶往白马派出所求助。这时班主任打通了家长电话,原来毛爸爸陪妈妈去浦江县人民医院做手术了,听说孩子没有上学,家人焦急万分。

  黄老师和班主任一面向家长了解孩子的穿着特点,一面与民警沟通。民警很快在监控中找到了毛同学乘坐公交车的画面,并迅速调看沿途监控,经过一路查找,终于在浦江县妇保站附近找到了独自坐车去浦江县城找爸妈的毛同学。事后,黄悦标说,校园安全工作就是源于对学生的关爱和负责,守护校园的安宁就是守护师生的生命和健康。黄悦标的专业和担当,让老师们纷纷赞叹和折服。

  因材施教做诗教“领头羊”

  除了安全工作狠抓不懈,黄悦标老师对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也丝毫没有懈怠。黄老师一直任教毕业班的数学课,他总是一丝不苟,耐心地去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对于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总能在第一时间与他们交流,与家长沟通,了解问题,及时辅导。在教学上,黄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认真负责,是一位良师。

  黄悦标也是学校诗教工作的“领头羊”,他精通格律诗,从2006年起开始主持学校诗教工作。每学期为老师们开展诗词讲座,让学校的每位老师学习格律诗,发扬诗词文化的精髓,学校的诗教工作有声有色。每个学期学校会定期开展“诗教月”活动,激发教师创作格律诗并在校园诗刊《官岩风》上刊出,此外也会在学生中开展“诗配画”作品展示、“蒲公英诗社”活动等等。在黄悦标的引导下,前陈小学的诗教活动形式多样,有声有色,学生学诗也不再拘泥于单纯地背古诗,既让校园文化环境有了浓郁的诗意,又充分发挥了它的德育功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小学教育这条虽苦犹甜的道路上,但黄悦标说,自己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将在家乡教育这片热土中继续耕耘,挥洒热情与汗水,续写自己平凡又普通的教育人生。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三十年耕耘不辍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