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没有老板架子的许海南:

创业致富不忘众乡亲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刘生国报道 日前,几位老人敲锣打鼓来到舟山普陀登步岛管委会蛏子港股份经济合作社办公楼,将一面写有“致富不忘众乡亲,乐于助人美名扬”的锦旗送到骏海水产负责人许海南手上。

  “重阳节的时候给我们送米送油,真的太谢谢你了!”说话的老人是蛏子港老年协会会员周彩香。今年重阳节,蛏子港的170多名老人都收到了许海南送上的“大礼包”:两桶食用油和两袋米。

  今年48岁的许海南是土生土长的登步岛蛏子港村人,在家乡经营冷库生意,靠着诚信经营,生意越发红火。致富不忘乡梓,3年前的重阳节,许海南决定拿出一笔钱给蛏子港村180多位老年人每人分发价值380元左右的大米和食用油,这样一发就连续发了3年,合计总支出达20多万元。

  “海南这个人太好了,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还要拿来买东西送给我们,这几年的老人节都是这样送的,我们拿了他送来的东西心里实在过意不去。我们年纪也大了,真的帮不上海南小囝啥忙,只希望他开办的冷库生意越来越好”,采访时蛏子港村贺老伯激动地说。

  得到过许海南帮助的人很多,说起他的热心友善,乡里乡亲都赞不绝口。8年前,村民张贤开办了一个养殖场。“夏天天热,饲料容易坏,想买冰但因为量不多很多冷库不愿意卖。”张贤开说,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许海南得知此事,二话不说,从自家厂里拉了几块冰送了过去。“他说一个村的都是自家人,给他钱怎么都不肯收。”

  海岛有一种风俗,每当有人去世需要在家中安放几天后再去火化,这样需要有冰块来降温。许海南有一个不行文的规定,只要登步岛上有人去世需要冰块,不管多少冰块他都免费供应。

  给靠岸的渔船免费补给淡水、给老人送吃的……这些在外人看来说不上多么“高大上”的事情,许海南一做就是很多年。他笑着说,自己也是从小受长辈影响,养成了热心助人的习惯。

  不光对乡亲们有一副热心肠,对身边员工,许海南也是关怀备至。受生产季节影响,诸如虾皮加工厂这类的生产加工企业多雇佣短期季节工,人员流动性大。但在许海南的虾皮加工厂里,来来往往的总是这些“熟面孔”。

  来自安徽的宋超说:“许老板没有一点老板架子,包我们吃住和回家车费,在他这儿打工很安心,每年到了生产季我都会过来帮忙。”“许老板真的很好,有次我生病他还陪我去舟山医院看病呢。”另一个工人接过话茬,“就冲着这份情分,在他企业打工的都是一做好多年。”许海南助人为乐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其他人。“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互帮互助氛围日益浓厚。”蛏子港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连平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创业致富不忘众乡亲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