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让劳模工作室 成为培养人才“引擎”

  ■董柏云

  农行绍兴分行“范静波劳模创新工作室”于近日揭牌。这是浙江农行和绍兴市金融系统首家劳模工作室。范静波以其“超级点钞”闻名,这些年来,无论是做储蓄柜员、运营主管,还是管理层的领导,总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11月27日《浙江工人日报》)

  近年来,我省以劳模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不断涌现,已成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创新为核心,以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为目的,汇聚具备劳模精神与创新意识的人才,推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并通过以劳模为标杆的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和促进广大职工成才,实现技术、管理、服务等基础性工作的创新。劳模创新工作室还将更多的技术成果和管理方法转化为生产力,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社会形象,充分发挥了创新驱动的重要作用,成为企业创新的“发动机”。

  梳理每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事迹,不难发现,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质:长年累月苦练职业技能,精益求精面对每一个产品、每一道工序;甘于奉献,刻苦耐劳,持久地、专注地深耕在各自领域;他们从“个人创新”到“团队创新”转变,把个人的经验转化为团队的经验。他们获得的荣誉,是其身上工匠精神的体现。

  当前,我国正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需要大批高技能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扎根基层、立足一线,离生产实践最近,最了解设备的瓶颈、技术的短板和岗位的需求,最知道解决问题的症结和关键所在。对这些最实用的创新成果,要加快转化,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使其在企业、本产业乃至更大范围推广应用,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企业需要标杆。运用榜样的力量,培养人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古今中外的普遍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企业建设中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也是企业一贯遵循的传统经验。“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动力“引擎”,由此培育越来越多的技术人才加入到助力产业升级转型,筑牢“中国制造”基石的队伍中来,让他们在更宽阔的舞台上,绽放出更耀眼的光彩。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让劳模工作室 成为培养人才“引擎” 2018-12-07 2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