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一周新科技 11.30~12.6

  电子手套为机器手臂带来人类般触觉

  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师们发明了一种包含传感器的高科技手套,可以显著提高机器人的灵活性,给机器人带来和人类一样的触觉。据介绍,这种位于手套指尖的传感器能够同时模拟实现人类灵活度的两个关键性质:压力的强度和方向。

  手机接管方向盘玩转无人驾驶

  荣耀手机近日宣布旗下荣耀Magic2正式进军无人驾驶。现场,荣耀Magic2作为一台没有四肢的机器设备,直接接管了司机的方向盘,通过听取用户的语音导航指示完成一段完整的汽车驾驶,着实颠覆了大家对智能手机、自动驾驶的认知。

  破解鲸须结构有望开发先进材料

  中美两国研究人员最近合作破解了鲸须结构,他们发现鲸须具有微米级细管片层和毫米级夹层等结构,这种多层级尺度上的结构特征形成协同作用,使鲸须表现出优异的抗断裂性能。他们表示,受鲸须启发有望开发出的新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电离辐射技术处理工业废水有望推广

  中国首个使用电离辐射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示范工程在浙江金华启动运行已超过一年,每日可处理印染企业排放废水1500立方米。如果应用该技术所需的电子加速器产量能够满足需求,这种废水处理技术有望实现更大幅度的推广。

  新研究发现改进石墨烯材料性能的途径

  一项新研究发现,石墨烯的纯度问题可能是限制这种新材料广泛应用的一个障碍。减少石墨烯中的硅污染有望提升其性能表现,充分发挥石墨烯在工业界的应用潜能。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方法制备出高纯度石墨烯,并用它们制成大容量电池,以及灵敏度极高的湿度感应器。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周新科技 11.30~12.6 2018-12-07 2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