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专攻汽修“疑难杂症”的杭州工匠江海荣:

我修过的车 同一问题重修率不能到1%

记者张浩呈 摄

  记者张浩呈报道 汽车维修,是一门看似普通但要干出点名堂却十分不容易的行当。从2005年成为一名普通汽车修理工开始,江海荣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了13年,硬是凭着不甘失败的冲劲下苦功夫、笨功夫琢磨研究技术,从一名普通汽修工做到了申通时代汽车公司的技术总监,在今年更是获得了“杭州工匠”的荣誉。

  在汽车维修这行干了十几年,江海荣有一个规矩:经他手修好的汽车,同样的问题重修率不能到1%。拿他自己的话说,交给他的车子就要彻底解决问题,不允许来来回回犯同样的毛病。

  不学习就会被淘汰

  见到江海荣的时候,是在他的修理车间里,虽然已经是维修车间技术总监,但他依旧一身灰色的工作服,“我上班可以穿白衬衫西裤,但我更喜欢穿工作服,只有这样才能扎根一线。”

  白白净净,阳光清爽,一身学生气的江海荣看起来像是刚出校门的学生,“很多人都说,我背起双肩包就还是一个学生呢。”说完,江海荣哈哈大笑,仿佛被自己的话给逗乐了。

  别看他一身学生气,可在汽车维修领域,他已然是一位大师。2017年5月,“江海荣大师工作室”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大师工作室。同年11月,他又参加了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德科杯”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并从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56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个人一等奖。大大小小的荣誉,江海荣得过不少,但这一次,是分量最重的一个,这是全国汽修界最权威的比赛。

  江海荣喜欢在办公室里钻研各种技术问题,为了方便动手,便在办公室里摆上了各种零件,“汽修行业就是这样,不学习就会被淘汰”。

  同样的问题重修率不能到1%

  很小的时候,江海荣就对汽车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喜欢玩具车,小时候曾经研究过拖拉机,把若干零件拼起来后发现会往前跑,就很好奇、喜欢。”“我有个哥哥,大我7岁,看我从小对汽车很有兴趣,建议我学这个。”江海荣回忆道。

  朝着这条路,他先考入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随后直接升入了浙江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毕业后,他进了元通集团。

  如今13年过去,当年同班的40个同学都已不在汽修一线,坚持到现在的只剩下他。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江海荣回答说,“在这里我深深体会到,有技术能得到尊重,会被礼待。”而且“每攻克掉一个汽修方面的‘疑难杂症’,我会高兴上一整天。”

  “修车的时候碰到过难题吗?”面对这个问题,已是大师级别的江海荣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碰到过。有一回,店里收到一辆别克新君越车。车主说,车辆的收音机不知怎么就黑屏了。同事按照常规处理办法,对照维修手册排查的步骤,换上了新的屏幕、主机,奇怪的是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这辆车的娱乐系统是当时最新的MOST网络,会不会是系统某个部件干扰引起的?”江海荣经过一番检查后猜想。一辆车有上万个零件,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江海荣早已把每个零件的部位深谙于心。但这套新系统里面有五六个模块,连接的线路非常复杂,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科技,想要解决问题还是很费脑筋的。江海荣并没有放弃,他花了一天的时间,逐一检测每一条线路,终于排查出了故障原因。

  在10多年的维修生涯中,江海荣有一个规矩:经他手修好的汽车,同样的问题重修率不能到1%。“只有维修质量过硬才能赢得车主信任,也才能为企业赢得回头客,”江海荣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我修过的车 同一问题重修率不能到1% 2018-12-19 2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