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我的心里 只有一个爱人”

国电职工高建设的爱与坚持

  ■通讯员陈日晶

  爱是什么?爱不是安逸生活中的卿卿我我,爱是风雨兼程一同走过人生的高山低谷,不离不弃生死相随,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职工高建设的爱情故事催人泪下。

  1991年7月,高建设从湖州电力技校毕业后分配到了浙江北仑发电厂,1998年通过媒人介绍认识了妻子顾海珍。1999年,身体不适的顾海珍被宁波李惠利医院确诊患上了鼻腔淋巴恶性肿瘤。当时,高建设感觉到天塌了,妻子是自己的挚爱,他无论如何也不愿看到妻子承受凶残病魔的折磨,如果人生可以选择,高建设情愿患上鼻腔淋巴恶性肿瘤的是自己而不是妻子。倒是顾海珍,更能够坦然面对现实,安慰高建设自己会有信心面对病魔的,让高建设安心工作,不要太记挂她。

  家庭的不幸并没有磨灭高建设对工作的热情,这个被同事们戏称为“高局长”的好男人依然每天带着微笑面对同事,认真负责完成每一项操作。但是工作之外的时间,高建设就陪在病房里,为妻子洗头、洗澡、端屎端尿,精心呵护着妻子的每一天。

  虽然高建设让妻子安心养病,不要考虑其他,但是妻子怕自己一旦离开这个世界,高建设一个人会感到寂寞,坚持要为高建设留下一个孩子。绝症患者怀孕生子简直就是与疾病拼命,但顾海珍这位高尚的母亲还是在2009年产下了儿子。

  此后,不管严寒酷暑,每天清晨6点钟,高建设总会准时起床,然后洗衣、买菜、做饭,接着开车送孩子去学校,送妻子去医院,自己去公司上班。

  为了能够治好妻子的病,高建设认真研究《本草纲目》,在家里空地上栽种草药,然后根据古方,自己采药、配药、煎药。

  高建设说,在妻子患病期间,单位给了他极大的关心,他工作的部门是输灰脱硫部,1999年妻子患病以后,部门为他捐款1万多元。部门领导对高建设说,家里有事要请假尽管开口,千万不要过意不去。得知高建设一个人照顾妻子忙不过来,部门职工纷纷请愿去高建设家里值夜,并去帮助高建设收拾房子。

  2017年,顾海珍病情复发,部门再次为高建设捐款,但这次高建设没有接受捐款,他说同事们已经为他做了这么多事,他不能再拿同事们自己也不多的钱了。在高建设妻子患病期间的1999年到2017年期间,每年公司给他的补助都有1000~3000元,2017年,部门工会也给了3000元补助,并向公司工会和国电公司工会申请补助5000多元。

  2017年3月,顾海珍病情复发,在上海复旦肿瘤医院确诊为上颌骨肉瘤,并于2018年6月8日去世。

  妻子去世后,高建设一直没能走出妻子去世的阴影。“只有更好地照顾儿子,才是对妻子在天之灵的安慰!”高建设说。有人问他:“会考虑再婚吗?”高建设说:“我的心里只有一个爱人,那就是我的妻子顾海珍,即使她走了,但是家里每个角落依然保留着她的气息,每天看到儿子,就感觉到妻子还在我们身边。”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我的心里 只有一个爱人” 2018-12-19 2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