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物产中大石油” 成为我省首家获批 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

  本报讯 记者许瑞英报道 3月5日晚间,物产中大发布公告,旗下浙江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简称“物产中大石油”)近日顺利通过商务部审核,正式取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成为我省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

  据了解,原油进口权分为国营贸易和非国营贸易两种。在我国,现行从事原油国营贸易的企业共5家,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经营资质的企业共有20余家。

  国务院2017年3月印发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允许量),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3家自贸区内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物产中大积极响应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联合业内优秀企业成立物产中大石油,并最终取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标志着自贸区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企业“零”的突破。

  该项资格的获批,给予了物产中大重点拓展原油进口贸易业务的契机,迈开了其油品全产业链战略发展的步伐。前期,物产中大石油将继承母公司人才、模式、战略等多种要素,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切入点,为炼化企业提供配套原油进口贸易服务;后期,物产中大石油将借助股东方资源、油罐、储运、炼化等优势,逐步联通贸易、储运、终端销售等环节,致力于打造涵盖原油、成品油、化工品等油品产业供应链集成服务商。

  在此基础上,物产中大还将重点布局贸易、投资、金融等油气产业重要领域,以“承接全球资源,服务亚太市场”为宗旨,为自贸区以油品产业链为主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物产中大石油” 成为我省首家获批 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 2019-03-08 2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