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为创新强区 提供不竭动力

萧山“一六五”工作法强化工会组建

  本报讯 记者羊荣江报道 “去年我们开展了38项创新活动,职工们的78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降低了企业成本105万元。”日前,在杭州萧山区总工会召开的工会组建攻坚月动员大会上,杭州依维柯汽车传动技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丁灿民讲述了工会成立后的感受。这家企业工会的运行和服务模式是萧山众多企业工会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是萧山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攻坚月,该区总工会将根据工作部署,重点在百人以上及“三新”领域企业建立工会。这是萧山区总工会继去年“工会组建年”之后,再一次深化组织建设。

  去年,萧山区总工会重点围绕规上企业和两新领域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在创新组建形式、提高民主管理水平、提升组织活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年新建工会130家,其中15家既是规上企业又是百人以上企业。

  据了解,今年,萧山区总工会集中力量,聚焦关键区域,制定《工会组建百日攻坚方案》,推出了“一六五”工作法:建立一个专班组实地走访,组织宣讲员、信息员、指导员、联络员、服务员、协调员“六员”队伍聚合力,落实好五项举措,“借”党政之力,“联”动各部门,“盯”紧难建户,“专”业化指导,“实”效性服务。

  通过“一六五”工作法,进一步强化工会组建,在萧山创新强区发展过程中,区总工会跟紧时代步伐,服务企业,服务人才,让广大新时代建设者为萧山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据悉,今年该区已新建单建工会40家,发展会员3379人。

  萧山区总工会副主席朱建兴表示,区总工会将根据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和企业特点,开展各种职工素质提升和创新创业活动。如在开展技术比武活动时,主动向人工智能、金融服务、会展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拓展,打造一批展现时代精神、适应新时代要求、体现新经济特征的“萧山工匠”,帮助企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随着基层工会组建力度加大,工会组织体系下沉,工会工作触角延伸得更广更深,近年来,萧山区总工会更加关注新经济新社会组织、新职工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经过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接地气、有高度、可复制的工会组织组建经验。如:在杭州传化公路港率先成立全国首家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将流动的物流货运司机群体纳入工会组织有序管理;成立杭州萧山亚运场馆建设工程工会联合会,以区域化管理、扁平化架构和精细化服务将工会工作与亚运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成立全区首家民宿(农家乐)行业联合工会,尽工会之责助力乡村振兴;成立首家养老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以工会之力推进养老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这些带有泥土味、厂区味、互联网味的新工会组织,在凸显“娘家人”情怀的同时,为萧山创新强区提供不竭的动力。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为创新强区 提供不竭动力 2019-04-11 2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