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工会版大学校园” 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费伟华

  2019年杭州工会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即日起启动。其中,杭州市总工会本级资助本科学历教育,计划面向全市资助110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读大学(本科学历教育);各区县(市)、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将自主资助专科学历教育(4月9日《浙江工人日报》)。

  外来务工者已经成为经济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由于受地区和经济条件差异的影响,“上大学”成为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人生梦想,笔者以为,“工会版大学校园”不光是圆了外来务工者的大学梦,也为我们圆好发展梦添了砖加了瓦,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好事。

  杭州工会坚持“十年磨一剑”的做法好就好在:一是通过学历培训,不断提高外来务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地方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急需的技能生力军。自2012年6月起,该市总工会每年资助千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累计已为6000余名外来务工者圆了大学梦,成为工会服务职工成长成才的一条“绿色通道”。二是经费保障机制,把握了正确的导向,引导着更多的外来务工者勤奋好学,积极向上。对毕业前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报销学费的90%,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被评为区县(市)级(含)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的给予全额资助,使拿文凭与强技能、强素质挂钩,学以致用,产生了“实践—理论—实践”的第二次飞跃。三是让外来务工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能把当地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加以关心和热爱,有利于稳定和壮大员工队伍,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四是通过工会与高校的紧密合作,使教育专业的设置和技术的运用更符合生产实际和需要。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工会版大学校园” 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9-04-11 2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