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你是谁呀,我们认识吗

  ○王珍

  “你好,我是莲的朋友,她把你介绍给我的,我有事请教,可以通过一下吗?谢谢。”收到一条请求加好友微信,因为是好友莲做的中介,我没多想就通过了。

  没想到这位叫梅的新网友所谓的“有事请教”,是让我“批评、指教”她新写的2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看着“务请爱心帮忙”“感恩不尽”这样的字眼,我脑袋都要炸了。这样的要求对我确实有点太高。但我并没有一口回绝,而是斟酌再三后情真意切地向她吐露肺腑之言:“我平时只写点‘豆腐干’文字,超过两千字对于我就是长文了。20万字,我听着就眼冒金星,且我也不是写小说的人,根本不可能批评、指教啊。实在是爱莫能助。要么,给你介绍一位文艺出版社的编辑?”

  但不管我怎样地把自己的丑底和盘托出,梅就是认定我做她长篇小说的指导老师,不然就是假装谦虚,不肯帮忙。

  我被缠得走投无路了,只好再加一句实话:真的没工夫啊!

  当然,我不是什么日理万机的要员,这只是一个明确无情的拒绝用词。不过每个再基层的草民,都会有自己的诸多琐事俗事要忙啊。

  终于有一些日子没有听到梅的恳求声。估计是我那种“没空理你”的粗暴无礼伤透了她的心。有些许的良心不安后,我很快地忘记了此人此事,以为过去了。

  “你不是说你没工夫吗?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看到你在开心农场偷菜玩,又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在玩QQ游戏,还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在联众玩升级……我看你有大把的时间玩这种无聊的游戏,就不能抽点时间帮帮我吗?”突然有一天,一连串的质疑来自梅的微信留言,仿佛我是一个无耻的债务人,欠着别人的血汗钱不还,却在那里花天酒地。

  很想问一声:你是谁呀,我们认识吗?

  听我像个怨妇般诉苦,阳姐哈哈一笑,说,世上是有不少这样的人。她的故事是这样的:她利用一块荒地养了一群鸡,每天可捡十来个本鸡蛋,不忍一人独吞,就分给亲朋好友共享。一天偶遇一个稀有往来的熟人,就把鸡们当天所生的十个蛋全都送了他。没想到三四天后,那人上门来讨蛋:“一天吃一个蛋怎么够?起码两个!以后你就别送人了,全都送给我吧。”

  莫非是前世欠了他的?

  认识一对很要好的闺蜜A和B,她们同在一个公司上班。公司的福利很好,尤其是到了节日常常会发些吃的用的给员工。善解人意的A总是把发给她的那份送给B,说她一个人在这个城市,这些东西也用不了,B家人多正好用上不浪费。后来偶尔有一次,A把发的东西给了C。B觉得很不适应,落差特别大!甚至觉得她俩的友情不再。

  因为B完全习惯于A的给予,已经习惯于A对她的好,完全把A的客气当成了福气,不但没有了感恩心,反而认为理所当然。

  前两天看到电视上一档调解节目,一个三四十岁的男人在愤怒声讨他六七十岁的父母对他不够好,付出得太少。具体的“罪状”是:居然让他裸婚(他结婚时只给了他三千块钱),现在给他带两个孩子,也不能对孩子进行很好的教育……他口若悬河,历数父母对他的种种亏欠。

  由我听来,他父母欠的只是没有及早给他两个巴掌!

  生活中常常会有这种悖论,一个人习惯于享受父母、亲人、爱人或者朋友长久的无微不至的关爱,只要有一次稍有疏忽不到位,就会满腹牢骚怨气冲天,好像全世界的人理应对他好一样。

  其实,这个世界谁都不欠谁的,有人帮你是情分,没人帮你是本分。生活中,并没有人天生就有义务要对你好。即使是父母,他们爱你、无私地为你付出不图回报,也并不就是你该得到的、天经地义的,并没有谁规定他们必须要这样做。甚至在你说了没良心的话、做了忤逆的事之后,他们也没有怪你,这也不是因为他们犯贱,只是他们在乎你、珍惜你、包容你。

  但再厚重的爱、再无私的奉献,也经不起长年累月地单向付出。一味心安理得地接受、始终贪得无厌地索取,却不懂珍惜、回报、感恩,甚至得寸进尺、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终将令人心寒。而那些对你好的人一旦弄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所以,先弄弄清楚,你以为你是谁啊?你给了别人什么?你为亲友们付出过多少?你向世界奉献过什么?即使你真的就是前世的大债主,那么在今世,你也只不过是人见人厌、花见花败的讨债鬼而已!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你是谁呀,我们认识吗 2019-06-01 2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