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对纸质书的 一次“小测试”

  ○沈志荣

  我是一个写作者,文字工作自然离不开思考。

  受某省籍同乡联谊会的委托,我在其主办的刊物上开辟了“作家专栏”。从5月初起,我就马不停蹄地采访了多位人士,进行创作准备。

  那天看手机,有小孩“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视频,突发奇想:不妨策划个“田野调查”式“小测试”,即从受访者中,随机选择10位作调查样本。考虑到代表性和收入差,故入选的有特约演员、律师、干警、民营企业家等社会各阶层人士。

  测试目的:一是当下社会还有多少比例的人仍接受纸质书籍?二是还有人愿意“变相”花钱买书吗?三是大概愿意出多少钱?

  我给10位初识的朋友发出第一条微信:“你好,你我有缘相识很高兴,为沟通交流计,请告知你的地址与手机号,我将快递拙著一套,握手!”

  很快,我收到了他们的地址与手机号,说明纸质书籍接受度100%。

  我又发出了第二条微信:“书已寄发,请查收后告知一下。”

  随后,我先后收到8条回复,表示了深深的谢意。

  我随即发了第三条微信:“不用谢,随缘发个红包,哈哈(调皮)。”

  我3册书籍的价格外加快递费,均价共计133元整。我写“随缘”的意思,就是纯属自愿给多少钱就多少钱,真不给钱也没事。我只是想看看如今还有愿意花钱买书的人吗?面对定价,人们又愿出多少钱呢?

  先后收到6个红包,最高的200元,最低的66元,另外4个红包依次为:118元、99.99元、88.88元、88元。在我看来,这些朋友都不错,情谊不在钱多少,既体现了尊重知识,又显现了“中国智慧”。

  出人意料的是,当天晚上我接到该联谊会电话:“已有人反映此事,你这样做很不妥,会影响我们声誉的。”

  我原本想,这只是我和受访者之间的双边关系,你情我愿并无欠妥处;但这其中确实是未考虑尚有合作的第三方。所以,接到这电话后,我也不想多说什么。

  好在“小测试”目的已基本达到,就不再向最后快递的两位朋友发那个“随缘”了,纯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听文友说:麦家新著《人生海海》之江饭店首发式,注明现场赠送500本,先到先赠,赠完为止。结果人山人海,千人会议厅也挤不下,还开出了直播分会场。但在书店的正式签售会上,麦家新著却未出现预期情景。

  看来,在这个浮躁社会的“快餐时代”,纸质书籍尤其是文学类书,除了赠阅以外,要想读者主动购买,前景堪忧。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对纸质书的 一次“小测试” 2019-06-01 2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