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飘到楼下 的问候

  ○褚永荣

  傍晚,素芳在阳台上喊:“老公,我晾的衣服飘到楼下张奶奶的院子里去了,你去捡上来吧。”

  老王没好气地说:“楼下那老婆子变态,谁去她家就骂谁。我早说过,以后她家出什么事,我都不管了!”

  素芳是这幢楼的楼长,社区领导一再交待,要特别关注张奶奶。这张奶奶也真是,自从老伴去世后,常常一人闷在家里,性格越来越孤僻。她远在美国的儿子也很担心,几次催促张奶奶去美国,可她就是不肯去。

  此时,素芳只能耐心地对老王说:“你先敲门,好好跟她谈谈。”

  一会儿,老王就捡了衣服上来了,气呼呼地说:“这孤老婆子真够凶的,一见我就骂开了!”

  三天后,老王下班刚到家,素芳又说:“老公,今天风大,你那件蓝衬衣飘到楼下张奶奶的阳台上去了,你去捡回来吧。”

  老公一听就火了:“我才不去讨骂,要去你去!”

  素芳说:“我膝关节不好,你就去一趟吧。”

  老王捡了衣服,铁青着脸上来:“又挨了一顿臭骂。以后晒衣服能不能不掉下去呀!”

  第二天一大早,素芳在阳台上又叫开了:“老公,衣服又飘到楼下去了。”

  老王怒不可遏:“刚洗的衣服,怎么会掉下去,你是故意的吧!”

  素芳说:“是我不小心掉下去的,还是你那件新羊毛衫呢。这样吧,我跟你一起下去捡,好不?”

  夫妻俩下了楼,敲起张奶奶家的门。可是,敲了很久的门,屋内没有一点动静。素芳急了,让老王叫来了保安。

  一开门,煤气扑面而来,张奶奶躺在床上,昏迷不醒。

  医院里,苏醒了的张奶奶握着素芳的手说:“姑娘,谢谢你啊!想想之前我的态度,真是不好意思。现在我知道了,你家衣服为什么总会掉到我家来。唉,不能老是叫你费心啊!”

  素芳也看透了张奶奶的心思,会心一笑:“我正要告诉您,社区即将实行居家养老服务了,听说马上就要给您装烟雾报警器呢!”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飘到楼下 的问候 2019-06-01 2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