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菱湖在哪里

  ○真柏

  菱湖在哪里?在浙江,在湖州,在南浔。

  菱湖有什么?当然是有菱还有湖。瞧那满目碧翠的菱叶,好似一张张精美的绿毡,铺满了一面又一面清盈盈的湖塘;而那星罗棋布的湖塘,更是一口紧挨着一口,如鱼鳞密布,似明镜闪烁,勾勒出了江南湖漾水网特有的迷人地貌。

  对了,这里的湖塘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叫做“漾荡”。多么奇妙、多么形象、多么浪漫的称呼啊,刹那间,一股闲适自得的气息就像那若有若无的荷香,不知不觉间已弥漫周遭。难怪著名作家何建明曾感慨地说:若论湖州最大的特色,我认为就是“漾荡”。

  不过,菱湖可不只有菱和湖。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提镇上那位清癯健谈的本土老专家李惠民了,在他主编的上下两册《菱湖镇志》中,极为详尽地介绍了菱湖的人文历史和风物特产。如此厚重的志典,是须得心怀敬意捧牢的,否则从手中不小心滑落,那脚趾的命运必是悲催的。

  好在厚重的不仅是镇志,更是菱湖的历史。早在唐代,这里就已“商贾四集,号为水市”;及至明朝,更是“第宅云连,蔚为冠盖”,被公认为“东南巨都”。那天我们去实地看了,被保存下来的古镇仍是一派檐廊迂回的旧景,安安静静的老屋沿着秀溪连成一片,几乎已无多少商业气息,就连沿岸那鳞次栉比的石埠头,似乎也早已淡忘了曾经的辉煌与繁华。那种沁入心脾的静谧,让每一颗浮躁的心都情不自禁地想停下来歇歇。

  古老的菱湖不光有集镇,这里的养鱼历史更为悠远。据史料记载,自战国时期,菱湖就开始人工蓄鱼,因而是中国最古老的池塘人工养鱼中心,素有“魅力渔都”之称。而且,这里的鱼塘与别处不同,四周的塘基上遍栽绿桑,构成了桑叶养蚕、蚕沙喂鱼、塘泥肥桑的奇妙景象。而菱湖镇这种奇妙又高效的生产经营模式,也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粮农组织认定为: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桑基鱼塘”模式养殖基地。

  千年古镇,魅力渔都,那相连相依的“漾荡”,菱叶满目,荷香满塘,滋养着岸上青翠鲜嫩的桑树,孕育出洁白柔韧的蚕丝……菱湖这地方,可以说道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多得让我这匆匆过客都有点目不暇接了。

  不过,最触动我神经的,还是湖丝。这种无比轻盈,又无比柔韧的尤物,早已像她的名字一样,丝丝入扣地嵌进了整个菱湖,乃至整个南浔的历史之中,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地域符号。据两百年前编印的《南浔镇志》记载,“雪荡、穿珠湾,俱在镇南近辑里村,水甚清、取以缫丝,光泽可爱。”正应了水质一流的“漾荡”自然条件,加之心灵手巧的辑里人经过千百年来的反复实践,培养出了优良的“莲心”蚕种,并不断改进缫丝工艺技术,这才制作出了以“细、白、匀、韧”著称的辑里湖丝,一举成为湖丝的代表,中华蚕丝的精华。

  忽然很想对何建明老师说:没错,湖州的“漾荡”,的确是这片江南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极具特色的地域符号,映射出了生活在这方水土之上人们骨子里的那种闲适自得的气质。但我觉得,这种气质还不是湖州人灵魂深处最本真的精神特质,只有菱湖的湖丝,这种纤细而又坚韧的精灵尤物,才是湖州灵魂最好的代言。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菱湖在哪里 2019-06-01 2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