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获奖归来话得失

国赛,是比赛更是磨练

  ■通讯员徐振宇

  “不到公布成绩的一刻,谁都不敢放松。”来自诸暨技师学院的指导老师宋海军如是说。在他看来,参加国赛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磨练。

  近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华航唯实”杯机器人技术应用比赛在江苏无锡落幕,诸暨技师学院再传捷报,来自该校汽车电子专业的周泳波和机电专业的吕银波两位同学配合默契,将平时训练和学习到的知识与技能充分发挥,最终成绩位列118支参赛队伍的第21名并荣获二等奖。

  “有遗憾,”宋老师扼腕叹惜,“与金奖差距不大,或许就是一个线头的事。”根据大赛规则,一个线头掉地上,就要扣除1分,而这1分很可能就决定了你的名次。

  “还是要在细节上去落实。”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达成共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的成败关键在平时,需要一次次认真练习的积累,更需要在训练时的仔细推敲。”

  国赛的题目推陈出新,平时练习过的可能性很小,押题完全不起作用,吕银波笑言,“100分里,平时做到过的也就10多分。”怎么办?大赛考的是经验,更是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拿到题目后,要迅速想出对策。作为团体赛项,周泳波和吕银波分工明确,前者负责机械及电气安装调试,后者负责PLC编程和触摸屏编程及系统联调。不同系统之间的通讯,是机器人技术应用的重点和难点。

  成功只是瞬间,积淀却需长期。诸暨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市赛、省赛到国赛,比赛既为学校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给学生搭建了一个技艺展示的平台,大大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水平。拿赛项要求的“异形芯片分拣”来说,80个位置,如果一个个去定位,无疑是件大工程,既费时又费力。但经过团队的不断钻研以后,开发出了一套坐标定位偏移法,定位减少到了5个,一下子把操作时间缩短了二十几分钟,为此,还吸引了兄弟院校前来学习观摩。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依托大师工作室,继续推进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技术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通过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努力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智能制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国赛,是比赛更是磨练 2019-06-07 2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