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一个箱两个大

杭职院学生发明“超伸缩旅行箱”获企业青睐

  ■通讯员周曦 记者杜成敏

  出门旅游时,是应该带一个大箱子还是小箱子呢?

  杭职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王佳炎曾被这个问题困扰过。有一次,他带着一个20吋的小箱子去桂林旅游,结果要回家的时候发现,箱子里根本塞不下他为家人带的纪念品。

  灵感来源于生活。为解决这个曾经的烦恼,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小伙伴杨帆、王思佳、叶灵杰共同设计了“X-Lite suitcase超伸缩旅行箱”。

  “X-Lite suitcase超伸缩旅行箱”可以根据收纳物品进行相应的容量调节,可伸缩机构主要由“X”型伸缩支架、控挡卡条结构及外部风琴防水罩式结构等部分组成,伸缩调节过程顺畅,控挡稳定,箱体容积可以扩增至收缩状态的两倍。

  王佳炎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从大一开始设计这个行李箱,历经一年多时间,产品更新了好几代。“最开始我们设计的是布料伸缩帘,既不能调节挡位,用起来也很费力,所以自我否定了。”现在,他们用的是铝合金的“X”型伸缩支架,可根据箱内物品的增减,在一个箱子到两个箱子间多挡调整箱体厚度。

  目前,这个作品已经通过了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检测认证,获得了行业承认的质量检测报告,还受到了企业的青睐,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日前,该作品还获得了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个箱两个大 2019-06-07 2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