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打造红色文化 助力企业发展

——记哈尔斯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吕铁炉

  记者羊荣江报道 在太原当过兵、在荆州做过销售经理的吕铁炉在永康扎下了根。

  “作为一家在全国同行中首屈一指的上市公司与龙头企业,必须要打造独树一帜的企业文化。”身为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哈尔斯”)的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吕铁炉把企业文化建设看得很重,“不然就无法拥有旺盛的创造力和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打造红色报刊

  哈尔斯始创于1985年,至今已有34年历史。2015年,吕铁炉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

  为了给哈尔斯的企业文化注入更多的红色基因,吕铁炉将公司党支部、工会、团委和原企业文化部结合起来,成立党群办,将《哈尔斯报》、《哈尔斯》杂志、《哈尔斯年刊》列为党群办的重要工作,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每期报刊从策划到采编,吕铁炉都参与其中。

  吕铁炉审稿非常较真,仔细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正因为如此严格,《哈尔斯报》和《哈尔斯》杂志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和嘉奖。

  营造红色企业

  吕铁炉担任哈尔斯党支部书记后,为了让党员员工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教育与培训,以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成立党员突击队,利用节假日,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并支援订单紧急、人员紧缺的车间。

  吕铁炉有一本笔记本,每天巡查厂区时都会带上,为的是收集各种先进事例。但凡公司内部思想积极、表现突出、追求上进的青年员工,他都会记上一笔,然后加以培养,不少青年员工就是这样慢慢向党组织靠拢,并成长为管理干部与技术骨干。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吴伟和胡树彬。他们都是有十几年工龄的老员工和共产党员,一个喜欢钻研模具,一个擅长写作。吕铁炉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支持下,创建了吴伟五金模具工匠创作室,该工作室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全国“工人先锋号”。

  吕铁炉发现胡树彬在文学创作上具有巨大潜力后,鼓励并支持他参加鲁迅文学院、浙江文学院等国家专业文学机构举办的各种公费培训班,以此开阔视野、提高水平。胡树彬入选浙江省青年作家人才库,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当选永康市作协副主席,一时传为佳话。

  活跃文化氛围

  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免除后顾之忧,吕铁炉将公司全体党员和工会、团委干部组织起来,群策群力,积极举办各种企业文化活动,以此活跃氛围,凝聚人心。

  不仅有征文比赛、象棋比赛、演讲比赛、篮球赛、卡拉OK比赛,一年一届的职工子女夏令营更是为人称道。

  哈尔斯有3000多名员工,且80%以上为外来务工人员,为了工作,许多外地员工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只能借暑假机会来永康与父母团聚。哈尔斯职工子女夏令营每届为期一个月,免费招收6~12周岁、来自老家的员工子女,为这些员工家长免除后顾之忧,也为公司赢得了人心。

  营造和谐企业氛围

  这些年来,最让吕铁炉感到开心的,是创建了公司少数民族员工联谊会。

  哈尔斯一共有470多名少数民族员工,分别来自川、黔、滇、渝、桂、湘、鄂等省份的苗、彝、回、壮、仡佬、布依、土家等少数民族,也有少量的藏族和维吾尔族,为了确保少数民族员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少数民族员工的生活与成长,营造和谐企业氛围,吕铁炉不但亲自规划、设计少数民族文化长廊与少数民族员工服务中心,还协调公司各部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培养、提拔和使用少数民族员工,开展各种民族活动,并在员工餐厅开设清真窗口,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员工的饮食习惯和民族习俗。

  担任哈尔斯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以来,吕铁炉无私无畏,忘我耕耘,尽管明年即将退休,但他依然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将一颗红心献给公司事业,用满腔热情浇灌心中理想。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打造红色文化 助力企业发展 2019-06-27 2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