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年轻“负翁” 以卡养卡何时了

微观点:要让年轻人不再成为“负翁”,一方面,要加大消费教育的力度;另一方面,有必要对年轻人消费抬高借钱门槛,如已经有了贷款购房的,那就不能让这些人再贷款购车了。

  ■胡建兵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名27岁女律师助理陈某因信用卡负债高达87万元而烧炭自杀,引发行业关注。事件发生后,陈某的母亲吴女士及其他家属经过调查,猜测是银行信用卡欠款导致陈某烧炭自杀,质疑银行方面发卡不严谨、过度授信、异常交易管控不力等问题,并投诉到中国银保监会。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督局已经受理投诉。

  “月光族”变“月欠族”,过度消费造就年轻“负翁”。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超两成白领处于经济负债状态:盘点收入盈余时,有21.89%的受访白领处于负债状态,成为典型的“穷忙族”。“办公室里三代人,70后存钱、80后投资、90后负债,而90后的父母在替孩子还贷。”这样的网络语,道出了以90后乃至00后为主的年轻人超前消费、负债消费的典型现象。年纪轻轻,却早早背上了债务负担成为“负翁”。年轻“负翁”频现,一方面是借钱门槛越来越低,现在不管是什么银行都鼓励年轻人办信用卡,可以透支消费,而一些电商平台也通过花呗等透支消费。像本案中,该女青年月薪只有3000多元,却在多个银行办了14张信用卡,通过以卡养卡,拆东墙补西墙。另一方面,有些消费者被刻意诱导,陷入过度消费,落入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像本案中,该女青年陷入过度消费的陷阱之中,工作短短几年,就透支87万元。

  日前,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ICC)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年轻人开始靠贷款生活。居民未还消费贷款总额2018年增加了40%。主要债务额是90后欠下的。我国家庭杠杆率近年来逐年攀升,2017年底达到了50%左右,10年间增长3倍。这一债务累积速度令人担忧。年轻人成“负翁”,确实让这些年轻人提前享受到了本不该享受的生活,但欠债毕竟是要还的。年轻人原本就不算高的工资里,每月要还一定数额的贷款,必然会影响他们正常的生活。他们不得不数着过日子,盘算着各种生活开支与还款日的节奏,这也是一种煎熬。年轻人早早背上债务负担,或在社会征信体系中留下不良记录,在干事创业上受到束缚,难以轻装上阵。对于刚组成三口之家的年轻人来说,在独生子女政策下,其大多没有兄弟姐妹来分担赡养父母的责任,超前消费也直接冲击全社会养老形势。

  要让年轻人不再成为“负翁”,一方面,要加大消费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力度。引导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是一个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去做的事情。帮助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及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要对年轻人消费进行设限,抬高借钱门槛。譬如:已经有了贷款购房的,那就不能让这些人再贷款购车了。银行也要对年轻人办卡设限。当然,最关键的是,要把房价贵、上学贵、看病贵等问题解决掉,让更多的年轻人不再背负沉重的包袱。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年轻“负翁” 以卡养卡何时了 2019-07-06 2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