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你喜欢 “海员”吗

微观点:海员这支队伍对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外贸易发展十分重要;培养一支稳定、高素质的海员队伍,应该成为一些地方今后工作的重要一环。

  ■林上军

  6月28日,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在舟山圆满闭幕。4天时间内,来自全国航运企业和航海院校的43支代表队共486名选手,在海上操艇、海员铁人三项接力、动力管系故障排除、船舶应急避碰和航线设计等9个项目中展开角逐,比技能、赛风格,弘扬工匠精神,传播航海文化。与此同时,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都在举行第九个“世界海员日”系列活动。

  海员是什么?就是常年漂泊在蓝色波涛上的那些人,就是活动范围仅有一艘船却一直在寻觅世界的他,就是靠思念之绳与家人维系着的孤独身影。

  海员资源是航运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源泉,在当今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中国,海运承载着50%以上的国内贸易运输和90%的国际贸易运输,中国海员创造了中国港口吞吐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的辉煌业绩。

  但是,自2008年以来,海员职业危机却一直笼罩着航运业。去年,有专业机构做过一项海员职业抽样调查,居然有72.5%的人表示会终止海员生涯,仅有38.8%的海员对自己职业表示满意。近年来,我国海员资源出现了质量下降、数量短缺的局面,部分航运企业不得不走出国门寻求海外海员资源。去年,我国注册海员为54.5877万人,活跃海员占比仅为47.3%。目前,国际海员劳务市场高级船员供应短缺,预计到2025年,高级船员供应的短缺程度还将加剧。

  随着陆地一些职业薪酬与海员薪酬的拉近,海员工种的吸引力呈下滑趋势。目前,先富起来的沿海地区,一些家长已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海员职业,因此,航海院校报考学生更多来自内陆地区。而有些航海院校学生,毕业后能上船的不到一半,三五年过后,仅有10%~20%的学生留在船上。

  当前,我国海员服务与产业发展现存的主要问题有:市场需求,国际海员市场需求巨大,但我国海员在语言交流、业务能力等方面仍有待提高;薪资待遇,高级船员待遇虽仍有一定吸引力,但与陆地薪资差距在缩小;司法协助,有时海员投诉化解难度大,国际化的工作就业环境,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劳资、人员纠纷,需要专业机构进行维权;社会保障,应对海员特别关注,包括养老保险、海外医疗、税收减免等,有些方面迟迟没能出台促进政策。

  目前中国海员总量位居世界第一,每年外派海员超过14万人次,是海员大国。海员这支队伍对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外贸易发展十分重要,培养一支稳定、高素质的海员队伍,应该成为一些地方政府今后的工作方向。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来,我国在加大对海员的培养力度,特别是在为海员争取平等劳动权利、平等劳动待遇、体面生活和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但要解决海员市场后继乏力的问题,还需要强化营造作为物质形态、社会规范、行为方式、精神观念的航海文化,将航海文化融入航海教育之中,着力培养学生的航海情怀,并把它作为培养高素质航海人才的重要抓手。

  但愿,未来喜欢从事海员职业的人越来越多,全社会崇尚海员职业的风气日渐浓厚。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你喜欢 “海员”吗 2019-07-06 2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