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快递业评高工的价值导向

微观点:任何一个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行业,任何一名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都不应该成为被职称遗忘的角落,这是快递业评高工所传递的价值导向。

  ■阮向民

  据浙江在线报道,日前,省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召开首次评审会议,经专家组评审,7名人员获得浙江省首批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其中设备工程专业2名,信息工程专业2名,网路工程专业3名。由此,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零的突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快递行业评高级工程师,再次印证了这句最朴素、最接地气的励志名言。

  快递业与现代人们生活的关联度无需赘言。《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快递业务量规模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快递包裹市场一半以上。作为民营快递业的发源地,目前我省快递业务量居全国第二,快递从业人员达30余万人。快递业不仅在“长块头”,也在“长肌肉”,在新的科学技术推动下,快递业正从规模驱动转向技术驱动、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而推动这一转变的是无数潜心钻研、锐意创新的快递业专业技术人员。

  中国现代快递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作为新兴行业,以往快递业一直没有独立的职称评价体系。浙江建立完善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职称评价体系,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零的突破”,具有标杆意义。

  职称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被称为人才评价的“指挥棒”。通过职称评定,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这是职称评定的初衷和价值所在。

  任何一个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行业,任何一名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都不应该成为被职称遗忘的角落,这是快递业评高工所传递的价值导向。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探索在新兴职业领域增设职称系列”。客观地说,新兴行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的底蕴,更需要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从一线成长起来的网路工程专家蒋教芳获评快递业高工后感言,“对职业发展更有信心了。”我们相信,这份信心必将成为快递业专业技术人员,乃至全体快递业从业者奔跑追梦的新动力。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快递业评高工的价值导向 2019-07-06 2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